龙岗要闻

运动会开幕十周年纪念日 听记者讲述大运故事

2021年08月12日 09:07 来源:深圳商报

申办大运会形象大使戴菲菲手拿申大特刊。深圳商报记者 吴峻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往事悠悠,岁月如歌。

2021年8月12日是深圳国际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十周年纪念日。回想起10年前的大运盛事,心潮起伏,往事一一涌上心头。

作为经历大运会筹办、成功举办全过程的媒体记者,我觉得应该写点东西,以示纪念。

“深圳赢了”,机关干部清晨收到一份大礼

可以说我的大运新闻梦始于2007年1月16日。那天晚上,我和本报另两名记者驻守在龙岗,等候着深圳申办大运会的消息。

17日凌晨2时45分,喜讯从都灵传来,深圳赢了!自此,我的大运新闻梦一做便是4年多。

记得当日凌晨,我和记者站里新来不久的两名记者潘咏、张琨难抑喜悦的心情,将深圳商报凌晨加印的申办成功特别号外《“深圳赢了”》,第一时间拿到手。我们三人手拿肩背,在黎明前夕,将号外带进龙岗区政府大楼,并将号外从每层楼办公室的门缝下一份份塞进去,机关干部们上班第一时间就收到了清晨的第一份大礼。

我采访到了“大运首金”获得者西蒙

回想起采访大运会赛事期间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见证并采访到大运首金获得者意大利选手西蒙更是令人难忘,至今我与西蒙的合影一直摆放在家里书房的显要处。

在筹办大运会4年多的日子里,龙岗区作为大运会主场馆所在地,大运中心建设工地、运动员村(现深圳信息学院所在地)彩旗飘扬,到处是热闹的建设场面。我每天都觉得有写不完的好新闻,后来干脆搬到龙岗,吃住在龙岗,摸爬滚打在新闻工作的最前沿。

2011年8月12日,大运会成功开幕。8月13日将产生大运会首金,我认领了大运会赛事活动最远的南澳七星湾公开海域游泳赛场的采访事宜。为不漏掉这条新闻,在记者拿不到足够车辆通行证的情况下,也为了能在第二天早上封路前顺利进入游泳赛场,头一天傍晚,我独自驱车赶往南澳七星湾。在离七星湾几公里的一个村落,找了一家名叫“七娘山”的小旅店里住下。

13日早上5时多,我收到深圳商报社总编室资深编辑刘柱的短信:“今天大运首金很可能在七星湾产生,一定要抓住啊!”

看到这条短信,我睡意全无,比闹钟原定的早上6时提前半小时起床,天蒙蒙亮便出了小旅馆,7时15分顺利进入赛场,并登上媒体出海采访船。

13日上午9时58分,大运首金在七星湾产生,我采写的《浪里白条数西蒙,七星湾产生大运首金》在深圳商报“嗨!大运”专版头版整版刊出。当天,我还与首金获得者意大利游泳选手鲁夫尼·西蒙合影留念。

在七星湾帆船帆板赛收官之战的8月21日赛事中,我争取到了出海采访拍照的机会,在海上气温35℃的两个小时暴晒中,抓拍到深圳籍帆船冠军方镇南等夺冠后的精彩瞬间。上岸赶写稿件时头昏脑涨眼睛痛,脸也被太阳灼伤了。

十年弹指一挥间。大运会在城区环境、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建设、市民文明素养提高等诸领域,给龙岗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大运龙岗可谓一跃跨十年。如今,进入后大运时代的龙岗,在“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指引下,正勇立潮头,紧抓“双区建设”契机,日夜兼程地朝着打造高质量深圳东部中心目标奋勇向前。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