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警方坚持追凶18年 命案嫌疑人终落网

2021年08月11日 11: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11日(记者 吴艳 通讯员 全涤飞)“今天说出真相我也不用再强装镇定了,进了看守所也能睡个好觉了”,日前,深圳龙岗警方侦破一桩多年前的命案,抓获嫌疑人许某燊(男,51岁)。当嫌疑人说出这句话,也标志着这桩警方持续追踪18年的案件终于告破。

2003年10月,龙岗同乐社区发生一起命案。女租客刘某被杀死在出租屋内。龙岗警方仔细勘查现场,并进行了大量排查工作,先后调查了数十名关系人员。但因作案人反侦察意识强,现场留下的痕迹物证等关键证据有限,案件一直未能侦破。但无论岁月如何更迭,一代代的刑警们始终没有忘记这桩命案。

image.png

嫌疑人许某燊(中间)落网

2020年龙岗警方展开命案攻坚专项行动,该案被列为第一要案。龙岗刑警大队和同乐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调阅案卷再次对当年的线索逐一进行梳理,并结合最新刑侦技术多次对当年采集的痕迹物证等反复进行比对分析。同时协调外地公安机关帮助采集相关信息。

经过9个多月不懈努力,在数十次的检验、研究、筛选后今年7月初案件取得重大突破,专案组将目标范围锁定在广东陆丰市某农村。但到底谁是当年的杀人凶手还需进一步核查。专案民警先后三次出差陆丰市进行隐蔽侦查,一步步缩小范围,最终确认51岁的许某燊有重大作案嫌疑。

image.png

许某燊(右边)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7月28日,在市局刑警支队的指导和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专案组在许某燊家中将其抓获。

许某燊到案后一开始装疯卖傻答所非问,当民警问到当年行踪轨迹,其多次以“时间太久,记不清楚”等理由回避。但当办案民警将前期掌握的证据一一列出,其心理防线逐渐崩溃,泪流满面地说:“算了,今天说出真相我也能放下了心里的石头,以后在看守所能睡个好觉了”,随后如实供述了当年因与受害人发生纠纷而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

这起案件的侦破只是一个缩影。自2020年以来,龙岗警方积极梳理线索,结合最新刑侦技术运用多种手段研判分析案情,先后侦破命案积案23宗。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