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菜谱式”安全培训把课程送进车间

2021年08月11日 08:49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培训现场。

如何做好“后疫情期”安全培训?日前,记者从龙岗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为做好安全培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该局从部门“端菜”到企业“点菜”,为企业量身定制安全“菜谱”,企业想学什么便“点”什么。

8月7日下午,龙岗区应急管理局最后一堂安全培训课落下帷幕,此次培训以全新的教学方式,不仅让企业可以“择优而学”,“菜谱式”培训法还改善了“一课多企”弊端。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局已开展“菜谱式”安全培训24场,受训人员达2200余名。

精心定制安全“菜谱”

什么是安全“菜谱”?该怎么学?效果如何?8月9日,记者走访了龙岗区应急管理局培训中心,详细了解安全“菜谱”的主要功能。

“我们不仅给企业量身定制‘安全课’,还给企业量身安排培训老师。”该局培训中心负责人李志明称,以往安全培训课都是一个“科目”学到底、一个老师讲到底,这种“大而全”的培训模式,不仅达不到“学以精”,还让培训流于形式。“菜谱”培训模式,既改善了“一课多企”弊端,还根据不同企业不同类型,邀请对口专家备课、授课、讲课,让企业由上而下真正学到安全知识,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菜谱式”安全培训还注重理论结合实践。培训中,由老师带领员工对就近岗位安全隐患开展现场“排查”,再通过现场剖析隐患所带来的后果,既让员工加深对隐患危害的印象,还帮助员工提升岗位安全知识,提升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把培训课设在车间

“什么是安全生产意识?该怎么提升?”日前,在宝龙街道浩宏远科技有限公司,该局将安全培训课设在了企业生产车间,60余名员工认真汲取安全知识养分。这是该局根据企业“希望课程更贴近生产实际”需求,转变培训思路的真实体现。“为激发一线员工的学习兴趣,增强培训效果,切实提高车间基层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安全意识,我们把企业点菜的安全培训课堂‘搬到’车间生产一线,将理论学习与现场实践相结合,收到良好实效。”

据介绍,安全“菜谱”是将培训科目具体化、精准化,企业需要什么,则根据自身需求“点”什么。通过深入企业现场调研,提前了解企业培训需求,再结合企业生产时间节点和安全生产特色,量身定制安全培训课程,让企业学而有备、学以致用,既让企业避免了时间冲突,还让培训不再拘泥于“一课一目”,使得培训切实走入员工脑里、心里。

据了解,目前该局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从全区11个街道分别遴选出2家-3家不同类型企业,开展精准化安全培训,效果明显。接下来,该局将加大企业培训数目,切实让“菜谱式”安全培训课覆盖全区各个企业末梢,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发展。(记者 张臻斐 通讯员 王域之)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