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暖心政务服务让老年人办事更省心

2021年08月10日 07:43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老年人群体做好帮办服务。

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让老年人充分享受便利政务服务;推出各类创新举措,为辖区老年人排忧解难、提供便利……在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做好老年服务上,龙岗区用实打实的行动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部门、街道不断创新方法优化机制,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促进辖区老年人生活幸福度全面提升。

优化硬件设施 当好老年人服务“帮办员”

在硬件设施上,龙岗区根据老年人需求做好优化提升,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引入扫描身份证即可核验健康码信息的“一证通行”核验系统和设置“2秒核验通道”,前来大厅办事的老年人无需上网、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在2秒钟内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

区行政服务大厅还创新推出了“小龙帮办”服务,设立3个“小龙帮办”服务专区,打造了一支集引导、指导、辅导、疏导、安导“五导”于一体的“小龙帮办”志愿服务团队,准确地为老年群体提供各类“一对一”咨询引导服务,协助老年人在叫号机上取号、填写相关表格、到窗口办理业务、在自助区使用电脑等,帮助老年人选对事项、填好表单、找到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按照“谁接待、谁负责,帮办到底”的服务模式,做好登记受理全程服务,当好老年人服务“帮办员”。另一方面,保留线下办理渠道,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65岁以上老年人通过在现场取号叫号机刷身份证,自动优先到所有窗口第一顺位办理,实行“免排队”“优先办”。

针对高龄老人,大厅还开设了“适老服务绿色专窗”,专门解答老人办事难点、堵点,助力老年人群体办事“无障碍”“不折腾”。利用政务服务“好差评”,广泛收集老年人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和意见建议,以评促改,打造更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前沿阵地”。

为进一步优化老年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龙岗区在提供养老金资格“刷脸”认证等便民服务措施外,还推出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等高频老年人事项“秒批秒报一体化”服务。目前在龙岗区共有6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秒报一体化”。

龙岗区还积极推动辖区老年人申领深圳智慧养老颐年卡。“颐年卡”整合了目前所有的涉老服务载体,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券、高龄津贴、长者助餐优惠、敬老优待等相关功能,便利老年人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文体活动、金融消费、办事服务、健康管理,实现养老服务“一卡多用、全市通用”。

优化问题解决机制 让老年人办事更便利

针对“办事难”问题,龙岗区各街道也纷纷推出各类创新举措,如设置“事办不成”反映处、“宝·正为你办”雷达站、“园你所愿”意见征集箱等,为老年人办事提供便利。其中,龙岗区在坪地街道、社区大厅先行先试,增设“事办不成”反映处,将老年群众“办不了”“很难办”的事,按照“资料不全、办理流程复杂、政策受限、历史遗留”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并逐一协调解决。同时,压缩办理时限,着力解决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该反映处自设立以来,收到、解决反馈意见或问题430宗,群众满意率100%。

龙岗区还开设了“i龙岗”智慧社区微信小程序,以13个社区为试点,拓宽老年人政务服务线上办理渠道,辖区老年人可登录“老有颐养”板块注册登记,使用“随手拍”反映需求,由所在街道、社区及时跟进解决。

针对行动不便以及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龙岗区各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社区老人登记台账和老年人的电话求助需求,主动提供暖心上门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退休金认证、高龄老人津贴申领等业务办理;组织社区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对空巢、独居、失能、留守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组织上门探视,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必要时提供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服务。(记者 张祥 通讯员 强伟)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