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平湖“三生共融”党建生态圈荣获2021年度“党建引领示范项目”

2021年08月06日 14: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黄小豪)近日,2021年深圳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分享会暨精彩案例颁奖仪式在深圳市人才公园举办,龙岗平湖街道“三生共融”党建生态圈荣获2021年度“党建引领示范项目”。

获奖图片

红色为底:红色土地赓续红色血脉,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早在抗日战争如火如荼的1941年,上木古村就成立了党支部,是深圳较早成立党组织的村庄之一,其后,该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成立抗日群众组织,协助东江纵队积极开展革命斗争工作,被东江游击队称赞为“抗日模范村”。根植深厚的红色底蕴,平湖街道把DCC文化创意园、平湖生态园、上木古社区串珠成链,打造成深圳首个“三生共融”党建生态圈示范基地。

生态为基:实施生态提质增效,发挥生态富集优势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整体生态环境,在平湖街道的牵头指挥下,上木古社区党委以生态园为原点,启动“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和“村容环境大整治”两大专项工程,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提质增效。黑臭水体摸排治理、雨污分流、城中村综合治理、垃圾减量分类等一批生态项目,在上木古及周边片区大力启动和实施,街道和社区党委号召鼓励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生态治理保护,组建社区“生态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行走上木古”、“全民清洁日”活动,让生态、环保和绿色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三生共融”党建生态圈一角

系列组合拳下来,上木古社区的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的提升,整个“三生”共融的片区面貌焕然一新:

——今日的上木古社区,干净整洁、生机勃勃,进入村口的车道一侧,正是社区典型的历史文化时光长廊,十余个标识艺术造型,勾勒出社区的漫长记忆;社区内的图书馆、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社区居民公共服务空间的大广场,让社区居民在生活之中体验生态带来的实惠与益处。

DCC党群服务中心

——坐落在上木古社区的平湖生态园素有深圳中部“绿肺”之称,水清岸绿、鸟叫蝉鸣、鱼翔浅底、白鹭成群……色彩与绿色相得益彰的观鸟廊道、长达10公里的林荫碧道,无不体现出平湖人的匠心深意。如今,生态园不仅成为上木古社区居民群众闲暇之日的好去处,而且也吸引了周边乃至东莞的市民前来游玩。

DCC党群服务中心的“初心书咖”举办读书沙龙

以上木古为重点的“三生”共融片区,生态有好的基础、有质的飞越,为更好发挥生态优势、促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资本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产为要:优良生态引来创意产业,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

上木古社区生态环境的提质增效,不仅提升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吸引了追寻梦想的企业界和创业者群体的目光。位于上木古社区的DCC文化创意园,也是“三生”共融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木古社区文明城中村试点工作亮点——太极拳文化广场

该园区以文创产业为主轴,通过引入市场主体,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和综合配套设施。截至目前,该园区已有近百家规模不等的企业入驻,年产值超30亿元,园区有效使用率达100%,并连续多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2019年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通过评审,成为深圳市级文化产业园。在第十五届文博会平湖DCC文化创意园分会场上,DCC沐云谷跨境电商美学小镇启动区正式亮相,明确了打造“产业+科技+生态+休闲”特色跨境电商小镇的目标,为创意园的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该园区已成为深圳以文创促转型的成功典范。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