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推出政务服务“适老八条” 破解数字鸿沟有成效

2021年08月06日 11:18 来源:新浪深圳

为推动解决老年人在政务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政务服务改革发展成果,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部署和扎实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小设施大爱心、小窗口大服务、小卡证大智慧入手,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推出政务服务“适老八条”,让老年人充分享受便利政务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过政务服务“数字鸿沟”。

优化服务硬件设施,老年人进门“不再难”

身份证核验提供“一证通行”。在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率先引入了扫描身份证即可核验健康码信息的“一证通行”核验系统和设置“2秒核验通道”,前来大厅办事的老年人无需上网、无需使用智能手机,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在2秒钟内完成核验健康码服务。该核验系统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国家健康防疫数据库,有效地保障个人健康数据采集与应用服务安全,无需手机扫码,只需刷身份证就能通行。“一证通行”解决了目前单纯依赖手机扫码过程中,因为手机没电、没网络、故障等情况而无法出示健康码的难题,为老年人等不会使用、操作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带来便利,仅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做到办事防疫两不误。

长者物资配备提供特殊关爱。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设有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符合轮椅通行的斜坡和扶手,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服务;设置了政务公开专区,打造信息公开线下“实体店”,为老人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合理规划大厅整体布局,将医保、社保、水务等老年人热门事项设置在一楼,大大减少老年人的走动,并在该类窗口5米处设立了母婴室,为需要照顾婴幼儿的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便利场所。大厅专门配备了医药箱、AED急救设备、老花镜、防疫物资、雨伞、轮椅等设施,并免费提供复印打印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不时之需。

优化适老服务专区,老年人申报“不再难”

“小龙帮办”提供“五导”服务。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创新推出“小龙帮办”服务,设立了3个“小龙帮办”服务专区,打造了一支集引导、指导、辅导、疏导、安导“五导”于一体的“小龙帮办”志愿服务团队,准确地为老年群体提供各类“一对一”咨询引导服务,协助老年人在叫号机上取号、填写相关表格、到窗口办理业务、在自助区使用电脑等,帮助老年人选对事项、填好表单、找到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按照“谁接待、谁负责,帮办到底”的服务模式,做好登记受理全程服务,当好老年人服务“帮办员”。在全面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的同时,保留线下办理渠道,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65岁以上老年人通过在现场取叫号机刷身份证,自动优先到所有窗口第一顺位办理,实行“免排队”、“优先办”。针对高龄老人开设人性化的“适老服务绿色专窗”,专门解答老人办事难点、堵点,助力老年人群体办事“无障碍”、“不折腾”。利用政务服务“好差评”,广泛收集老年人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和意见建议,以评促改,打造更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前沿阵地”。

“24小时自助区”提供不打烊政务服务。为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便民服务举措,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已在全区范围内建成了52个“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共投放了301台自助终端,可自助办理户政、社保、水务、交通违章处理、营业执照打印等2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前,24小时自助服务已覆盖了11个街道大厅、108个社区大厅、11个园区分中心,提供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方便老年人“就近办”。

优化政务服务事项,老年人出证用证“不再难”

高频事项提供“秒批秒报一体化”。为进一步优化老年人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方式,龙岗区在提供养老金资格“刷脸”认证等便民服务措施外,推出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等高频老年人事项“秒批秒报一体化”服务。申请人在申报业务的时候,由系统自动匹配信息,实现事项办理信息少填或不填,申办材料少交或不交,一键即可完成申报程序。同时,通过无人工干预系统自动审批,申请提交后,几秒就能收到审批结果。在龙岗区共有6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秒批秒报一体化”,其中针对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等高频老年人事项,龙岗区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制作了生动易懂的宣传推文,并通过各大媒体及纸质资料宣传推广方式,面向老年人群体宣传推广。

“一卡通用”提供更有成色的惠老服务。龙岗区积极推动辖区老年人申领深圳智慧养老颐年卡。“颐年卡”整合了目前所有的涉老服务载体,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券、高龄津贴、长者助餐优惠、敬老优待等相关功能,便利老年人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文体活动、金融消费、办事服务、健康管理,实现养老服务“一卡多用、全市通用”。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办理“颐年卡”,可享受敬老优待,包括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及轨道交通;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及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各旅游景区;免费进入全市各文化场所;免费或优惠使用全市公共体育馆;按照有关规定享受长者饭堂补贴、优惠;按照有关规定享受高龄津贴;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助;在全市各医疗机构看病,享受优先窗口和通道服务;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公证费、律师费减免,优先获得法律援助机构免费法律援助。同时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通过颐年卡获得一系列的数据,更加准确的了解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精准制定相关养老政策,开展养老服务提供基础,打造精准化智慧养老模式。

优化问题解决机制,助老纾困“不再难”

“事办不成”提供解决渠道。基层街道创新设置“事办不成”反映处、“宝·正为你办”雷达站、“园你所愿”意见征集箱等问题反映点,解决老年人办不成的政务服务事项。如龙岗区在坪地街道、社区大厅先行先试,增设“事办不成”反映处,将老年群众“办不了”“很难办”的事,按照“资料不全、办理流程复杂、政策受限、历史遗留”五类问题进行协调分拨处理,第一时间报事权部门领导解决;对涉及多单位的,由受理单位牵头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共同研究,确有必要报街道办主任研究协调。同时压缩办理时限,“事办不成”事项办理时限为即来即办,或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80%以内,将协调办理结果告知当事人,着力解决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该反映处自设立以来,收到、解决反馈意见或问题430宗,群众满意率100%。

社区服务提供“上门帮办”。开设“i龙岗”智慧社区微信小程序,以坂田、布吉街道13个社区为试点,以点带面,拓宽老年人政务服务线上办理渠道,辖区老年人可登录“老有颐养”板块注册登记,并可使用“随手拍”反映需求,由所在街道、社区及时跟进解决。针对行动不便,以及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龙岗区各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社区老人登记台账和老年人的电话求助需求,主动提供暖心上门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退休金认证、高领老人津贴申领等业务办理;并组织社区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对因子女未能返乡回家的空巢、独居、失能、留守老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组织上门探视,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必要时提供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服务。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