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住哪里、吃什么、怎么练?苏炳添大运中心备战奥运大揭秘

2021年08月06日 11: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此前,苏炳添在龙岗大运中心进行了半年多的封闭集训,备战奥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记者  李云云)8月5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预赛中,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汤星强代表中国队出战,跑出37秒92的好成绩,排名小组第一,成功晋级决赛。这是此前苏炳添在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跑出9秒83的亚洲纪录、决赛取得第六的成绩后,中国田径队带来的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赴东京奥运赛场前,苏炳添、谢震业等20多名国家田径队短、跨项目运动员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进行了封闭式集训,时间从去年11月15日一直持续至今年7月5日。半年多日复一日的严格训练中,大运体育场的百米跑道也见证了苏炳添、谢震业等运动员无数次起跑、加速、冲刺的场景。

在大运中心封闭式集训,苏炳添、谢震业等运动员们吃得怎么样?住在哪里?日常作息如何?带着这些问题,8月5日,记者走进龙岗大运中心体育场,了解这些闪耀东京奥运赛场的中国田径奥运健儿们背后的故事。

苏炳添住的运动员公寓

吃、住、练都在大运中心体育场 

每天6点起床训练正餐七菜一汤

当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大运中心体育场时,橙色的跑道上,龙岗体校的小运动员正在进行竞走跑步训练。也就是在这条跑道上,苏炳添等运动员留下了无数汗水。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为备战东京奥运,大运中心体育场田径赛道按照东京奥运会的标准进行了升级改造,“原材料和工程师均来自意大利,当时正值疫情暴发期,几经波折,终于如期完成赛道升级改造,并获国际田联一级认证。”

吃、住、休闲、训练、理疗都在大运中心体育场,从专门的通道和电梯往返公寓和训练场,极少外出,每日作息都极为规律……封闭训练、备战奥运期间,苏炳添和队友们就这样在大运中心度过了半年多的时间。

据了解,封闭集训期间,苏炳添、谢震业等运动员的公寓位于大运中心体育场内的观景酒店,有专门的通道和电梯供运动员往返体育场地面的训练跑道。公寓相关负责人介绍,苏炳添的房间号为“520”。

从公寓阳台上可看到大运中心体育场

记者看到,这是一间30多平方米的单人公寓,普通酒店房间的陈设,内配有淋浴间、洗手间、电视、一张床、一张小沙发、一个小床头柜、一个置衣架和几个衣架。但从公寓阳台上往外看,眼前便是体育场橙色的跑道,抬眼可见水晶石构造的大运场馆,视野开阔,大运中心运动场的风景尽收眼底。

“运动员们都非常自律,作息规律。早上6点钟起床,7:00准时用早餐,然后训练,12点用午餐,休息到下午两三点后做力量训练,然后用晚餐。晚上一般进行理疗、阅读或者放松活动。为了控制体脂,他们虽然训练辛苦,但是不吃夜宵。”观景酒店副总经理称,运动员们的刻苦、自律让人印象深刻,也让人敬佩。

运动员餐单

运动员吃什么?他揭秘道,“牛肉是最主要的,其他会搭配鸡肉、酸奶、蔬菜、坚果等。正餐一般七菜一汤加水果。” 

据龙岗区业余体校副校长胡晓丽介绍,为了全方位保障中国田径队运动员训练,龙岗专门组成综合保障队,“饮食保障方面,食材是从北京空运过来,菜系主要是客家菜,苏炳添作为广东人很适应。但是为了照顾不同省份运动员和教练的口味,我们经过多方协调,配了面点师傅以及不同的调味料,让每位运动员在龙岗吃好、训练好。”

此外,队员们住的酒店还配备了桌球台、乒乓球台以及图书室,供训练之余休闲娱乐。运动员们生活训练的大运体育馆周边有大运山、公园绿道、神仙岭水库等,环境清幽,人流较少,教练员和队员们也偶尔会出门爬山亲近自然。

苏炳添在大运训练

国家乒乓队、田径队多次来“福地”龙岗集训  如今闪耀奥运赛场

事实上,苏炳添与龙岗缘分颇深。十年前,他在第26届深圳大运会上摘得铜牌,当时的赛场就是在大运中心。10年间,大运体育场成为他多次出征国际赛事前的集训地。此次在大运中心备战奥运半年多时间后,苏炳添、谢震业等运动员再次以优异的成绩闪耀奥运赛场,可以说,龙岗对他们而言是名副其实的“福地”。苏炳添也曾坦言,“我对龙岗非常有感情,龙岗一直以来给我带来很大的运气。”

龙岗带来好运的不仅仅是对中国国家田径队。据悉,目前,龙岗建成田径、竞走、冰球、国际象棋等国家队训练基地,除了国家田径队之外,国家乒乓球队也先后七次到龙岗进行集训,马龙、张继科、许昕、刘诗雯、陈梦、孙颖莎等队员在大赛前都曾来龙岗集训。

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乒乓天团”依旧雄霸赛场。截止8月6日上午记者发稿时,中国乒乓队已拿下男单、女单、女团金牌。8月6日晚,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组成的中国队还将向男子团体金牌发起冲击。

此外,落户龙岗五年的昆仑鸿星万科阳光女子冰球队在俄罗斯冰球联赛(WHL)总决赛中夺得中国冰球历史上首个世界顶级职业联赛冠军,在国际赛场展现了中国冰球的力量。

国家队训练基地争相落户  龙岗“文体高地”招牌越擦越亮

8月3日下午,冰球国家集训队赴俄罗斯出征动员大会及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宣布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正式落地深圳龙岗。这也是继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中国国家田径队深圳龙岗训练基地后,又一国家队训练基地落户深圳龙岗。各基地形成集聚效应,带动龙岗及深圳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联动发展。

“国家队训练基地落户龙岗对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比如苏炳添多次对龙岗青少年训练的设备和训练本身进行指导,对提升龙岗青少年田径训练水平,非常有价值。”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震介绍,苏炳添在龙岗训练期间,为基层田径苗子的培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如何充分发挥各大国家队训练基地落户的契机,为龙岗“文体高地”建设助力?李震称,国家队在龙岗训练,给龙岗文体事业带来了更多的资源,“一方面是高端教练资源。他们的训练方法和手段,在龙岗基层教练中得到了一定的普及和推广,提高了基层教练的水平;另外国家队的很多装备也是一个产业链。国家队的到来带来了相关的高水平训练需要的装备的适用与推广,包括在发达国家普遍运用而我们还比较稀缺的运动表现与康复中心等。”

纵观近十年,大运会之后,龙岗体育事业驶入快车道,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提升,体育产业欣欣向荣。“全国篮球城市”“全国国际象棋之乡”“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最佳体育投资城市”等众多殊荣加冕,让龙岗“文体高地”“体育强区”的招牌越擦越亮。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共举办各类高水平赛事活动260多场次,成为全国高水平文体赛事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