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拯救“夺命腹痛”!龙岗三院多科室联手,跑赢生命救治接力赛

2021年08月06日 10: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郑红艳 周慧 林东鸿)"我儿子真的是从鬼门关转了一圈,是医生护士们把我儿的命抢回来的!"7月12日,37岁的李先生肚子痛得厉害,谁都不会想到这"夺命腹痛"让他与"死神"经历了一场生死战。从宝兴医院转到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三院"),急诊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放射科一起强强联手,跑赢了这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救治接力赛。

第一棒:"夺命腹痛","我们都没有放弃"

"肚子疼得实在受不了了,就去了离家最近的宝兴医院。"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已经准备出院的李先生还心有余悸。在宝兴医院就诊过程中,他突然晕倒,失去意识、心跳和呼吸。宝兴医院急诊科反应迅速,第一时间进行了心肺复苏、人工体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等,但李先生的自主呼吸、心跳和意识仍没有恢复。"宝兴医院做了正确的判断,考虑是急性心梗,只有迅速开通急性闭塞的心脏供血动脉,患者才会有一线生机。"龙岗三院急诊科主任姜波说。

宝兴医院在持续心肺复苏的同时,迅速联系龙岗三院胸痛中心进行转院手术。据了解,龙岗三院是龙岗中部区域唯一一家国家级胸痛中心,可以24小时进行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手术。在转运途中,院前医生持续的胸外按压维持心脏的搏动,气管插管保证患者最基础的呼吸循环,为抢救赢得了时间。

到达龙岗三院急诊科时,李先生依然没有生命体征。"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姜波和团队继续进行持续心肺复苏,呼吸机辅助呼吸,抢救30分钟后,李先生终于恢复自主心跳,但皮肤湿冷,严重低血压,躁动,病情危重,命悬一线。

第二棒:争分夺秒,挽救坏死心肌

在李先生转入龙岗三院急诊科时,心内科主任付刚第一时间赶来会诊。心电图显示急性前壁 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必须手术!付刚迅速带领介入团队启动导管室,开通介入手术绿色通道。但由于李先生心脏停搏时间过长,长时间脑缺血导致脑损伤出现躁动,导致介入手术无法进行,麻醉科快速进行了静脉全身麻醉,为介入手术创造了条件。

冠脉造影手术开通堵塞血管前后对比图

冠脉造影结果显示,心脏的供血动脉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这是心脏最重要的一根供血血管。团队争分夺秒,仅用20分钟成功完成了动脉的开通手术。

整个手术过程有条不紊,手术医师、护士、麻醉医师、以及放射技师倾力合作,争分夺秒挽救坏死心肌,从死神手里暂时夺回了生命。患者安全下台,转入重症监护室进一步诊治。

第三棒:雪上加霜,控制并发症及感染

李先生由于心脏停搏时间过长,导致全身各脏器缺氧出现衰竭,雪上加霜的是,化验检查发现同时合并严重感染。心源性休克合并感染性休克,多脏器衰竭,李先生的病情再次出现恶化。

心内科团队决定启用左室辅助装置主动脉球囊反搏(IABP),增加心脏泵功能。考虑到患者病情危重,转移患者存在风险,在付刚的带领下,医护人员搬来 IABP机及插管设备,在 ICU床旁完成了主动脉球囊的置入。同时,ICU团队医护人员24小时密切监护。

心内科付刚主任在床边进行 IABP导管植入术

经过一关又一关,李先生各项指标逐渐恢复,九天后拔除气管插管,意识恢复正常,感染得到控制,李先生转入心血管内科病房进一步康复治疗。

第四棒:一波三折,巩固救治成果

在转入心内科普通病房第二天,李先生突发上消化道出血,再次出现病危。心内科及时调整救治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精心的诊疗护理下,李先生再一次转危为安。

8月4日,心脏彩超检查显示李先生心脏各项指标恢复良好。

"做为医护人员,我们应该感谢患者家属的高度信任与配合。"付刚主任感慨地说,"这场生命救治的接力赛,是我们多个科室共同努力的成果。不抛弃、不放弃,也是我们做为医者的使命。"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