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妇幼“上新”臀位外倒转术 助力“迷路”宝宝复位顺产

2021年08月05日 15: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没想到隔着肚皮就能把胎位拨正,这次我能顺产,少挨一刀,多亏了杨主任,真的太感谢了!”谈及自己的分娩之旅,二胎妈妈张女士直呼神奇。近日,她的臀位宝宝在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龙岗妇幼”)产科学科带头人杨金英的“乾坤大挪移”下,成功“转正”了,张女士坚持顺产的目标如愿达成。

二胎妈妈顺产生下7斤重的健康宝宝


3分钟臀位宝宝成功“转正”

27岁的张女士头胎是顺产的,第二胎也想顺产,但在32周产检时超声提示胎儿为横位,她期待着宝宝自己能转过来,也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了屈胸卧位法,可“倔强”的小家伙始终没有改变宫内位置。到了39+1周,宝宝以臀位的姿势“稳坐泰山”,这给想要顺产的张女士出了一道难题。据了解,臀位是指胎儿在子宫内屁股朝向子宫口,为常见的异常胎位之一,属于难产的指征。

入院后的张女士愁眉不展,向龙岗妇幼产科五区医生求助:“医生,我实在不想做剖宫产,有没有什么办法帮帮我啊?”产科学科带头人杨金英听闻了张女士的诉求,经仔细检查和综合评估,发现张女士宫颈条件很好,B超检查、羊水检测、胎心监护等各项指标也都符合外倒转条件,建议可以考虑尝试一下臀位外倒转术,张女士与家属多番深思熟虑后,最终选择抓住这个顺产的机会。

做好了充足的术前准备,产科与超声科、麻醉科通力合作,在B超监护下顺利实施臀位外倒转术,帮助胎儿“华丽转身”纠正了异常胎位,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分钟。张女士表示,“杨主任在我腹部用手法进行外倒转的时候,一点都不痛,没感觉到不舒服。”3天后,她顺产生下了7斤重的健康宝宝。

曾帮助500余例难产患者顺利阴道分娩的杨金英主任介绍,“臀位外倒转术是医生的手与胎儿互动的过程,既是技术活,也是力气活,需要一定的手法技巧,更需要医生严谨操作,术前有评估、用药,术后也需密切监测。”

龙岗妇幼臀位外倒转室开诊

无独有偶,与张女士同期入院待产的孕妈王女士也面临着同样的考验,龙岗妇幼开设的臀位外倒转门诊再次帮助到了想要顺产的准妈妈。该门诊由杨金英主任亲自坐镇,他的加盟,提升了龙岗妇幼高危妊娠产妇的救治能力和自然分娩的安全性,为深圳东部及周边地区的孕妈妈们带来福音。

臀位容易发生胎膜早破、脐带脱垂,增加了感染的机会,产程中也容易导致继发性的宫缩乏力和产后出血,无论是阴道分娩还是剖宫产,都增加了产妇手术概率。据统计,足月臀位发生率约为3%-4%,基于臀位阴道分娩高风险及目前医疗形势,往往选择一剖了之,但这并不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

“外倒转术对医生的经验和技术都要求都挺高,其难易程度与胎儿大小、孕妇腹壁厚薄、腹肌子宫松弛度、羊水多少等有关。”杨金英主任提醒道,“胎儿通过外倒转术转成头位只是成功了一半,后续的监护、分娩也至关重要,要有专业医生的监护、经验丰富助产士的指导、B超医生的支持、全程无缝严密的持续呵护以及紧急状况下的应对措施,才能最大程度护航安全分娩。”

臀位外倒转不算新技术,大约30年前就有了,作为国内一门“正在逐渐消逝的艺术”,随着二孩政策开放,以及顺产意识深入人心,臀位外倒转术重回视野。“在我们那个年代,在体外通过手法将臀位转为头位是很常见的,只是后来随着剖宫产的增多,慢慢失传了。”产科主任许韶荣指出,“这种手法必须在妊娠37-39周时由B超监测着操作,现在的年轻医生都不怎么了解,实际上每个产科医生都应该掌握这门适宜技术。”

龙岗妇幼产科始终坚持“倡导自然分娩,让母爱回归自然”,以不断追求自然分娩、减少母婴分娩并发症、提高医疗安全为目标。同时,秉持着以孕产妇为中心的理念,组建起一支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妇、产、儿、营养、心理、保健等专家及资深护理人员组成的医护团队,为孕妈提供更科学、更安全、更高效的服务。

龙岗妇幼产科学科带头人杨金英

【专家简介】

杨金英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产科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十多年,擅长对高危妊娠并发症及合并症处理,尤其对早产、妊娠高血压疾病有较深入的研究。美国圣约瑟夫医疗中心做访问学者,对早产的宫颈成熟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发表SCI论文10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科技厅项目1项和广东省卫生厅项目1项,获得省级科研奖1项。参与译著《威廉姆斯产科学》、《产科学:正常和异常分娩》《美国住院医师手册》等。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