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禄芳: 以“牛”的精神在临床一线耕耘35年

2021年07月23日 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郑红艳 吴莎)张禄芳是深圳市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三院")临床第六党支部书记、肛肠科的主任。投身医疗事业三十五年,他用一片赤诚之心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成有温度的关怀,始终保持着高度热忱,以"牛"的精神,在医疗服务"田地"上辛勤地"耕耘"出一片硕果。

爱管"闲"事,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小伙子,今天出院后千万注意自己的身体和饮食,伤口记得换药。一旦有任何不适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明白吗?"每位患者出院时,张禄芳都会这样苦口婆心地交代一遍。

张禄芳是"服务患者最后一公里"的倡导者,患者病程的每个节点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全程服务到位。愈后怎么疗养,日常饮食要注意些什么,做哪些保健促进恢复,他都会一对一 VIP服务,并不厌其烦地叮嘱要按时、按量服药,架起医患沟通互动的桥梁。自开启满意度评价工作以来,肛肠科患者满意度始终在全院科室中排名前三。

爱管"闲"事、"和事佬"、"帮理不帮亲"是贴在张禄芳身上的标签。只要"嗅"到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医患摩擦,他都第一时间主动了解情况、帮忙分析调解。同属临床第六党支部的支委林丽君是肛肠科的护士,她说,科室的医生护士都打心底里尊敬张主任:"主任很严格,我们在平时诊疗过程中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在张禄芳的带领下,肛肠科个个严谨。

真抓实干,夯实基层党建的“老黄牛”

“我和张禄芳同志差不多年份进医院工作,就我所认识的三个老同志中,就只有他还在做书记,我是真佩服他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有这么好的精力。”同属六支部的神经外科主任张文凯博士树起了大拇指。对于党支部建设工作,57岁的老党员张禄芳自有妙方:“做好党建工作,关键在人,党员队伍建设是夯实支部党建工作的力量源泉,而建设好党员队伍最重要的又在于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他总结起来,一是要多学,二是要多做。

“多学”是他严抓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学习。他以打造“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力求多样化。他将线上和线下,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多个途径相结合,通过支委会、集中学习会、党课、主题党日等多个形式学习。学习内容不仅涉及国家的政治、经济,还包含切合自身利益的法制政策、时事热点等各个模块。张禄芳持之以恒,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学习来强化党员内涵修养,鼓励党员从广泛的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使党员队伍始终保持激昂精神状态。

“多做”是他率先垂范带领党员队伍为民办实事。他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为牵引,在为民服务方面力求多做实事。张禄芳常说:“学了要去做,光学知识,不做事是没有用的。”除了经常主动报名参加院内的志愿者活动外,他每年至少12次亲自带领支部党员下到社区、广场、养老院等地方开展义诊、健康宣讲、关怀慰问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张禄芳带领支部党员到横岗颐养院慰问老人,给老人们唱经典老歌

2021年“盐田港5·21”事件以来,张禄芳在下班后还多次请缨支援核酸采样工作,连续几天院内院外两头跑,工作十几个小时后被强迫“下线”休息,却还十分自责“要是再年轻5岁,我肯定还能多采几百号人”。

张禄芳连续担任两届支部书记,用自身言行感召着周围的人,在党员和群众树立了良好榜样,其中2018年他所带领的党支部被龙岗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红旗党支部)称号。

坚守一线,强化学科建设“拓荒牛”

“我是在坪山那边过来的。”“我是在河南老家过来的。”。作为广东省深圳市中医肛肠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深圳市医生协会理事、龙岗区医肛肠学科优秀人才,张禄芳的专家诊室外总是有许多外地慕名而来的患者。

张禄芳查房

从医35年来,张禄芳同志始终坚守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潜心钻研专业技术,用红色的初心孕育出丰硕的学科成果,在人才梯队建设、科研教学进展、设备引进等方面均取得突破。他将龙岗三院的肛肠科创建成为区级重点培育学科。

他不断创新,通过开展中西医相结合的治疗手段,中医药辨证施治,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及有效验方,开展弹力线或胶圈痔疮套扎吻合术,超声刀混合痔切除术、重度混合痔分段外剥内扎术、通过MRI成像技术分析精准指导高位复杂性肛瘘及高位脓肿手术等微创经典有效新技术。

当问到用一种动物来形容自己的时候,张禄芳毫不犹豫地说“我啊,我就是一头牛。牛只会犁田,别的什么大事也干不出来,我也一样,就只会看病。”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