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市潮汕商会潮汕文化研究基地在龙岗揭牌

2021年07月23日 10: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7月22日,第二届潮汕文化与非遗传承论坛暨深圳市潮汕商会潮汕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众多潮人贤达欢聚一堂,畅叙乡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丽)7月22日,第二届潮汕文化与非遗传承论坛暨深圳市潮汕商会潮汕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位于龙岗平湖的百师园举行。众多潮人贤达欢聚一堂,畅叙乡谊,非遗专家们也就非遗保护和传承话题进行了分享互动。

活动由深圳市潮汕商会联合深圳市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深圳市百师园工艺美术研究院、深圳市来成号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协办。

据介绍,百师园致力于非遗传承,园区展现各非遗门类和传统工艺的独特风格,挖掘龙岗留存在这里的记忆与经典。深圳市潮汕商会潮汕文化研究基地在百师园揭牌,将积极搭建潮汕文化沟通交流平台,留住历史文化的精髓,同时普及和推广非遗文化技艺。

参观百师园

深圳市潮汕商会驻会会长黄育宏表示,百师园中藏品丰富,将具有独特魅力、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潮汕地域文化浓缩于一处,非常具有学习研究价值,“深圳市潮汕商会潮汕文化研究基地落户于此,希望能发挥每个人的力量,共同建设好、发展好‘深圳市潮汕商会潮汕文化研究基地’,让更多的人深入认识、了解潮汕文化,领略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焕发的新生机。”

据介绍,深圳潮汕人是深圳重要的族群,粤东地区的潮汕人善经商、重团结,享有“东方犹太人”之称。活动当天,第二届潮汕文化与非遗传承论坛的举办也同步进行,在深的潮人相聚一堂,畅谈交流,更好地了解自己家乡的文化,共同促进潮汕文化在深圳发扬光大,加深在深潮人对家乡的情感。

赠礼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龙岗区非遗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百师园总经理陈继本致辞时表示,将百师园作为潮汕文化研究基地,有利于促进深潮两地的文化交流和潮汕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交流过程中,百师园董事长黄伟雄还就《潮汕文化与非遗传承》主题进行了分享。他从民俗、方言、潮菜、工夫茶等方面介绍潮汕的文化特色,以求学、创业、传承等角度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百师园副总经理丁全分享《传承潮汕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从自身对古建筑传统文化事业的热爱进行了分享。

合影

当天,深圳市揭阳商会吴邓杰现场作画《非遗传承神龙聚•潮人文化百师荟》,并与深圳市揭阳商会名誉会长陈厚练代表深圳市揭阳商会贺赠。深圳市潮汕商会驻会会长黄育宏,龙岗区非遗促进会会长、百师园董事长黄伟雄上台代表潮汕文化研究基地接受贺礼。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