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一场签约背后的龙岗“双碳”目标

2021年07月12日 08:08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建设中的“未来大厦”。

image.png

力促深圳国际低碳城高质量发展,龙岗全力以赴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城区。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与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携手合作,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7月9日,龙岗区与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在打造以综合智慧能源、新能源项目为主的能源基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及“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助力。

签约仪式简短顺利,之于龙岗却有非凡的意义。携手央企的背后,是龙岗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实践成果之一,也为龙岗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增添又一枚重要“砝码”。

龙岗携手央企为低碳产业注入新动能

龙岗区与国家电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后,将为龙岗绿色低碳发展带来什么?据悉,双方将在建设综合智慧能源示范区、开发可再生清洁能源、共建氢能利用示范基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产业科创中心、加强绿色金融和产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建氢能利用示范基地为例,双方将以推动氢能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国家电投集团助力龙岗区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区,在龙岗区构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公共交通发展体系,打造制氢、储氢、运输、加注核心技术研发、测试验证等创新平台及示范应用,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氢能产业体系,将龙岗打造成为集技术创新、生产制造、应用示范为一体的氢能产业示范基地。

而氢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很快就能在龙岗区实现。记者了解到,今年内全市首条氢能大巴示范体验线就将在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上线,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不仅如此,龙岗区还在积极创建国家能源(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布局氢能产学研优质力量,为全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座“城”迎来了新机遇

就在前不久,一场低碳小区创建座谈会在坪地街道高桥社区举行。高桥社区坪馨苑是龙岗区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住房,其建设采取因地制宜、节能环保策略,对室内外的物理环境进行分析和优化,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及运营管理六个层面进行了系统的设计,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82.12吨。该项目是龙岗绿色低碳小区创建实践之一,也成为这个国家首批低碳城(镇)试点的又一绿色人居样板。

在龙岗,很多市民了解“低碳”就是因为深圳国际低碳城。8年前,低碳城会展中心等数座“长”满绿植的建筑在深圳东北部拔地而起,成为了龙岗乃至深圳的绿色低碳地标。深圳国际低碳城规划总面积53.1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19平方公里,基本生态线控制区域63%。这里三面环山,河谷穿流,生态本底优越。经过8年的城镇绿色化发展探索,深圳国际低碳城获得国际国内良好的知名度,在绿色低碳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实践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也是迈向碳中和的重要窗口期。如今,深圳国际低碳城成为全市18个重点区域中,唯一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特色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国际低碳城迎来了新一轮高水平规划建设的重大机遇,这既是龙岗落实党中央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的主动作为,也是推进“双区”建设的内在要求,同时还是龙岗区高举绿色低碳旗帜,促进深圳国际低碳城实现自身转型发展片区华丽蝶变的必然选择。

龙岗发力“双碳”先行示范

今年5月,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就有市人大代表建议将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打造成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提供更多有效路径和成功经验,为龙岗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类似这样的代表声音在市两会上此起彼伏。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率队赴北京拜访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等部委,并与国内绿色低碳领域顶尖专家举行座谈,为龙岗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城区问计。

当前,龙岗区正在为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城区而发力。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高规格筹备第九届低碳论坛;另一方面抓紧编制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龙岗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行动方案、龙岗区综合能源规划等,加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顶层规划和设计。同时,推动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及周边环境品质提升等基础项目建设攻坚提速,着力打造一平方公里全球领先零碳示范区,促进国际一流的绿色、低碳、智能技术及产品示范应用的大集成,并加快氢能产业园规划,导入氢能产业资源,充实低碳产业内涵。

沿着盐龙大道由西向东,一座造型奇特名为“未来大厦”的零碳示范建筑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内拔地而起,正如其名象征着未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背景下,一个“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区、绿色低碳运行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改革试验区,正在深圳东部崛起。(记者 张鹏 张臻斐)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