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精雕城区颜值与内涵 打造百姓宜业宜居宜游乐园

2021年07月08日 08: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盐龙大道花景大道。

7月7日,龙岗区召开“美丽龙岗·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

樟坑径山廊效果图。

丁山河公园(低碳城滨水公园)效果图。

嶂背郊野公园效果图。

城中村市场改造效果图。

低碳城公园(零碳公园)效果图。

原标题:

龙岗精雕城区颜值与内涵

未来三年全区环境品质将实现精彩蝶变,打造百姓宜业宜居宜游乐园

未来三年,龙岗将高标准建设一批城中村品质提升示范点,高品质建成嶂背郊野公园、雪象公园、三联郊野公园,高质量打造一批精品花城项目,在重点区域实现“10分钟进社区公园,20分钟达城市公园,30分钟游自然公园”的公园格局,让“龙岗河水廊、一芯先锋绿廊、西核科创绿廊、东核低碳绿廊”一河三廊等标志性区域成为市民休闲、游乐“首选地”,公园绿道、主次干道、城市家居呈现“国际范”,打造更自然、更人文、更活力、更有温度的湾东绿都和美丽龙岗,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环境支撑。

昨日,龙岗区召开“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发布《“美丽龙岗精彩蝶变”行动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提升城区品质,以“工匠精神”打造精致城区新名片。

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品质提升,并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龙岗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这一工作部署,坚持完善功能与提升品质并举、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双融双促,将目之所及纳入城市管理范畴,以初心使命、责任担当、为民情怀勾勒城区画卷,描绘龙岗蝶变之美。因此,《方案》提出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治理,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建设管理城市,统筹兼顾、分类分步推进“美丽龙岗”建设,实现全区城市环境品质“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跨越,三年精彩蝶变”,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作出龙岗新贡献。

根据《方案》,龙岗将开展十二个专项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和高度,吹响美丽龙岗建设号角,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

坚持高位推进 打造特色鲜明公园之区

新时代的龙岗,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奔跑。但城市建设管理存在的“脏、乱、差”的短板弱项及历史欠账,成为制约龙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之一。

为破解难题,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区委书记张礼卫指出“要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的头号民生工程”,区长王策飞指出“要以‘同心断金’的魄力实现‘美丽龙岗’新蓝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城市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同推进、融合发展,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充分吸取国内外先进地区经验,起草《方案》,决心以提升城中村品质、建设高品质公园、打造精品碧道等为突破口,全面打造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龙岗”。

笔者从《方案》中获悉,龙岗区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公园城市”理念,坚持“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坚持国际视野,对标最好最优最强,依托龙岗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资源,按照主题化、特色化的思路,开展公园城市行动。计划三年重点推动35个公园建设(含13个城市公园、5个郊野公园、17个社区公园),将龙岗打造为公园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特色鲜明的公园之区。

《方案》还提出高效开展精细管理行动,实施“公园+”赋能工程,引入书吧、球场、风雨亭、饮吧、公厕绿植等,完善公园配套、丰富公园服务内容;同时全面提升市政园林管养水平,应用5G和物联网技术,进一步优化公园、道路绿化、灯光管养日常管理、检查考核、投诉处理等功能;全面梳理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短板,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的龙岗智慧城市管理模式。

在美丽花城行动中,龙岗区将按照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部署,围绕花景道路、花景门户、花漾街区、花园路口、花田花带花海、精品绿道、立体绿化等方面开展“美丽花城”建设,计划通过三年接续努力,连片打造“处处有绿叶、无处不飞花”的花城景象。

2

对标国际一流 打造龙岗生态绿廊品牌

《方案》提出,将大力开展一河三廊行动,聚焦“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坚持与城市产业相适应、与人口密集区域共发展,对标国际一流,重点推动70公里绿道和48公里碧道建设,构建“一河三廊”复合型生态绿廊。

其中,龙岗河水廊将通过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项目建设,为沿线片区发展提供蓝绿交融的发展纽带,打造龙岗河沿线高品质现代滨水城区;一芯先锋绿廊将充分挖掘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高校创新优势,加强片区生态山水互融等,建成湾东智芯区域功能多元的复合型生态绿廊;西核科创绿廊将依托樟坑径山廊,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特色,打通银湖山至樟坑径绿色脉络,构建26平方公里生态绿廊;东核低碳绿廊将以低碳环保、滨水特色为主题特色,重点开展沌子河碧道、黄竹坑碧道等建设项目,为片区发展提供靓丽的城区环境,成为深圳东部绿肺。通过串珠成链、连绿成网,打造龙岗生态绿廊建设品牌。

围绕市容环境品质升级,《方案》提出开展颜值提升行动。计划深度挖掘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打造展现龙岗特色的商业街区、文旅街区、国际化街区,并将于2021年启动1-2条美丽街区建设工作。同时通过全域化治理重点区域景观、人文化提升城市家具、品质化改造老旧工业区、艺术化提升城区夜景提升等,实现城区品质新提升,展现城区新形象。

与此同时,《方案》提出开展洁净龙岗行动,对全行业、全领域环境卫生进行排查和清理整治,实现全区各类场所路面见本色、立面见底色、绿化见颜色;开展各类城市家具清洗刷新工作,确保所有城市家具和谐美观、功能完好、干净整洁;构建全民参与的环境卫生治理体系,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家园意识,营造“美丽家园、你我共建”的良好氛围,彻底解决全区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垃圾分类行动作为市容环境品质升级的重要发力点,《方案》提出推动实现辖区全覆盖分类投放,同时优化垃圾分类收运链条和体系,提升末端处理能力,推进垃圾分类智慧化监管,实现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到2023年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参与率达95%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根据《方案》,龙岗还将开展市容整治行动,整合城管、公安、市场监管、土地监察等部门建立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形成整治合力,全面清理“六乱一超”“僵尸车”、非法户外广告以及违规的士站、报刊亭和驿站等市容乱象,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源头治理,扎实筑牢“有序龙岗”防护墙。

3

统筹规划布局 城中村变身“网红打卡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广州考察调研时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龙岗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科学谋划城区“成长坐标”,树立创新意识,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让城区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宜游的乐园。

因此,在本次《方案》中,龙岗区特别提出将按照“分类分步、一村一策”,在全区每个街道选择1至3个规划保留的城中村打造高品质特色城中村试点。结合城中村既有建筑、公共空间、产业业态、文化传统、相邻重点项目设施等情况,首批选取10个城中村,通过深入的专业研究策划,理清城中村的发展定位、整体品质提升的概念构想、业态规划布局设想、运营管理思路等,把全区城中村打造成为功能完善、设施配套、业态鲜活、风貌独特、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网红打卡地”和居住消费优选地。

在厕所革命行动中,《方案》明确高标准推进全行业、全领域“厕所革命”。通过“一建二改三管四化”,按照实施总量最多、范围最广、品质最优的标准,打造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美观雅致、使用方便的龙岗公厕形象,实现“小公厕拉动城市大文明”。

在补齐短板行动方面,龙岗将对照环卫指数测评标准,全面梳理辖区存在的道路坑洼、城市家具破损、黄土裸露、“环卫设施不环卫”等问题,加快查漏补缺。同时全覆盖实施集贸市场升级改造,推进工业园区屋式垃圾收集点建设,全面完善垃圾转运站排污除臭设施和智慧监管设施,对全区市政道路及非市政道路“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全面解决“有路无灯,有灯不亮”问题。

在改革创新行动方面,龙岗将积极探索城中村“物业城市”治理新模式,破解城中村管理低端、粗放的问题;同时改革现有环卫招标模式,促进清扫保洁质量提升;全面深入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健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体制,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

漫漫征途,唯有奋斗。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强力推进《方案》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念,在城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市容市貌、品位内涵等方面加快补齐短板,让市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龙岗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