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法律服务就在身边!龙城四类“志愿岗”每天接待群众300余人

2021年07月05日 1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卢伟典 冯捷)近日,龙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中出现了很多带有“龙城义工”字样的“红马甲”。他们就是龙城街道义工联派驻龙岗区人民法院志愿服务U站的志愿者。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龙城街道义工联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探索专业化志愿服务领域,在龙岗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访中心、家事审判服务中心和“小丽速执工作室”(即龙岗区人民法院以法官的虚拟个人名字命名的速执工作团队)设置了四类志愿岗位,每天组织两班共18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每日服务接待群众300余人。

法律志愿服务现场

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他们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专业、耐心地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立案指引,准确告知其立案流程和所需材料;为不清楚诉讼程序的居民解释各项程序的顺序和具体过程;指导符合网上立案条件的居民进行网上立案,提高立案效率……

据悉,龙城义工联为了更好地加强与龙岗区人民法院合作,事先经过认真筹备、全面发动,组建了共30人的法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并对志愿者进行了一对一岗前培训,让志愿者系统学习、全面了解岗位工作内容与操作流程,确保他们具备解答群众疑惑,指引群众按程序操作的能力。

“龙城义工专业、认真、细致、贴心的志愿服务,大大提升了法院的服务效率,来办事的群众都表示问题少了,材料齐了,程序畅通了,流程加快了,幸福感也增强了。”龙岗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对双方的合作表示肯定。

龙城街道义工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满足群众法律服务为目标,遵循文明、规范、高效、细致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等志愿者服务站的法律志愿服务模式,助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拓宽志愿服务新领域。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