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四院:把党旗插在抗疫前线,打造过硬医护团队

2021年06月30日 11:12 来源:深圳晚报

6月23日,是龙岗区开展第三轮大规模核酸采样的最后一天。午后暴雨来袭,在龙岗区南湾街道辖区内的核酸采样点,深圳市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四院”)采样队的医务人员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与此同时,在求水山公园大型临时疫苗集中接种点,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有序地排着队等待接种。连续几个月,龙岗四院的疫苗接种团队加班加点、轮班上阵,加快为居民筑起健康屏障。

战疫一线党旗飘扬

5月22日凌晨2时,一通电话打破了夜晚的平静。龙岗四院院长接到紧急任务,马上组建应急采样队,院党总支紧急部署,宣布龙岗四院全院进入应急状态,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时刻做好执行紧急任务的准备,短时间内就组建起三个梯队的应急采样人员。

白天科室上班、晚上核酸采样,轮休支援疫苗接种……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保证医院、大型疫苗接种点、健康驿站平稳运行的同时,龙岗四院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不断补充应急采样队伍。为确保所有医护人员能上战场、能打胜仗,龙岗四院分批组织医院全体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相关培训,并要求人人考核人人过关。

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院领导班子全体出征,以医院为家,坚守岗位近1个月,经常连续战疫到深夜。党员们纷纷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党员,冲在前面义不容辞。”产房护士长谢晓花说。在核酸采样一线,谢晓花和同事们一起,共同经历高温酷暑、穿越骤雨狂风,在核酸采样点经常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先锋队主动将党旗插在了核酸采样点,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成为引领医务人员不断前行的动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定要给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尽可能良好的工作环境,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作为一线人员的后勤大管家,总务科黄文铎心细如发,组织准备了降温背心、防暑应急包等物资,统筹协调物资配送车辆,保障物资及时送达防疫一线。外科手套库存一度告急,设备科肖子璇第一时间联系供应商调货,为了节省环节,她需要到物流中心找到这一批物资并运回,在酷热的天气中,娇小的肖子璇和货车司机两个人轮流搬,3个小时挥汗如雨,终于把60件货带回了医院。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有力保障了一线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5月25日至6月23日,在龙岗区开展的3轮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中,龙岗四院累计共出动采样人员1607人次,完成核酸采样近60万人次。

疫苗接种“战疫卫士”

疫苗接种是防控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从3月底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筹备工作开启以来,龙岗四院医务人员就开启了“三头六臂”和“战疫卫士”模式。

求水山公园大型临时疫苗集中接种点是南湾街道辖区唯一的临时接种点,使用面积约1500平方米,由龙岗四院抽调医疗团队负责疫苗接种。由于南湾街道缺少体育馆等大型室内场所,在选址之初就面临了诸多困难,最终确定在求水山公园内的一处室内场地搭建临时疫苗接种点。自4月15日筹建以来,该接种点负责人丁强红就一直坚守在这里,从一个空空如也的“选址”变成一个设施完善、规划合理的疫苗接种点,丁强红“三头六臂”尽心尽力筹备。“我们现在虽说是每天上午七点半上班,但下班时间难以确定,每天要等到最后一位接种者留观完毕才结束工作。”丁强红说,“6月底这几天都是晚上十一二点才结束。22日那天,最后一位来接种的市民留观结束后,已经是23日凌晨一点半了。”

目前,求水山公园大型临时疫苗集中接种点已接种疫苗12万次剂,高峰时期一天接种6000多人。

龙岗四院这支经受了考验、能打硬仗的医护团队已经成型,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程文丽)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