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坚持防控常态化,龙岗区往日的热闹回来了

2021年06月30日 11: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29日早上8点,在深圳市龙岗区安良社区做全屋定制家具生意的彭女士像往常一样到工厂上班。这时,工人们也已经就位,一天的忙碌生产生活由此开启。

“5.21”疫情后,安良社区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封控管理了一段时间,彭女士一家的生意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如今,龙岗区已经连续23天没有新增病例,安良社区也早就解了封,彭女士家的工厂,也逐步恢复往日的热闹。

记者第一次见到彭女士,是在6月1日。那时,安良社区已经封控管理了一个多星期。当天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记者代表南方都市报与园山街道的工作人员一道,给安良社区内的小朋友送上节日的礼物。彭女士家有两个孩子,大的上三年级,小的则在同一所学校的一年级就读。在家待了一多个星期,孩子们想极了在外出差回不了家的爸爸。“孩子爸爸去外地出差了,没想到第二天安良就进行封控管理了。”彭女士说。

除了不能出社区,彭女士感觉生活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社区里的大超市都还在开着,生活物资一应俱全,东西也没有因为疫情涨价。“孩子不能去上学,平常就督促他们上上网课,写写作业,练练钢琴。”彭女士说。

同样因为疫情受到影响的还有深圳技师学院现代物流专业的学生温雨琪。疫情发生时,她正在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实习。温雨琪家住距离怡锦社区5公里的园山街道大康社区。在这次疫情中,大康也封控管理了一段时间。“那天知道大康也要进行封控管理了,我就让家人提前送了一套衣服出来,自己选择留在怡锦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温雨琪说。等温雨琪再一次回到家,已经是6月5日的清晨,那时,大康社区刚刚解封。没能回家的那段时间里,温雨琪通过微信与家人保持联系。在来往的微信中,温雨琪得知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她也就能够安心在怡锦社区参与防疫。

跟相差不大的生活相比。彭女士家的生意却因为疫情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她家的工厂就在安良社区内。自社区封控管理后,没有再接新的订单。好在当时还有一单在做,工人们每天也都正常上班。她坦言,封控初期,企业的进料和出货也都受到影响,但政府很快出台了《关于企业货物进出疫情管控区的工作指引》,进出货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彭女士清晰地记得安良社区解封那天的清醒。那天也是早上8点,她刚到工厂整理财务单,就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发在企业微信群里的解封通知。“群里都是在安良社区办企业的人。看到这个消息,群里瞬间就炸开了锅,大家纷纷留言感谢党感谢政府。我看不到大家的表情,但我能感受到大家字里行间透出的高兴。”彭女士表示。

温雨琪也记得在怡锦社区连续奋战10天后回到家的情景。“那是早上6点多,解封了的大康路上还没有什么人。我感觉一切都好像做梦一样,感觉一切都没发生,但路边的帐篷、村里的卡口,都告诉我这里发生的一切。”

如今,大康社区解封了20多天,安良社区解封了10多天,与盐田港距离最近的西坑也基本解封。彭女士一家的生意在逐步恢复,温雨琪也可以像以前一样想回家就回家。就像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初庆在6月23日举办的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前封控管理的西坑、安良、大康三个社区约14.8万人,2224家企业,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颜鹏)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