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法院驻五个街道工作站揭牌 诉源治理实现“一街道一法庭”

2021年06月29日 16: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法院驻五个街道工作站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6月29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与龙岗区吉华、横岗、龙岗、龙城、宝龙五个街道诉源治理签约,龙岗法院驻五个街道工作站揭牌。至此,龙岗法院与辖区内未设立人民法庭的街道联合建设工作站的工作已全部完成,龙岗法院诉源治理的触角将延伸到辖区内最前端最基层,院街协同全面推进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

此前,龙岗法院已分别在龙岗区南湾街道与大鹏新区葵涌、南澳两个办事处设立工作站,并联手龙岗区吉华街道、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试点创建“无讼社区”,均已在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成绩。

签约仪式上,龙岗法院分别与吉华街道、横岗街道、龙岗街道、龙城街道、宝龙街道签署了《关于建立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的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

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龙岗法院辖区工作站全覆盖,补上了部分街道有司法所、派出所却没有对应法庭建制的短板。工作站与司法所、派出所共同成为街道维护社会稳定和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主体,“一街道一工作站”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模式,为全市法院深入基层参与治理提供了新的样本。

“龙岗法院与吉华、横岗、龙岗、龙城、宝龙街道共建工作站,标志着龙岗法院实现了在未设立人民法庭的街道建设工作站的全覆盖。龙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庚祥指出,这将进一步推动建立源头预防、非诉化解、多元解纷的基层矛盾纠纷解决链,实现纠纷“终端”与诉讼“前端”的无缝对接。

龙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洪表示,接下来,龙岗法院将更深程度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法院驻街道工作站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提高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双区”建设、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