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7旬阿婆急性心肌梗死,龙岗三院把握黄金时间行介入手术

2021年06月21日 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郑红艳)“我以为空调吹多了有点感冒,毕竟只是头晕晕的,全身没力气。”70岁的刘阿婆早上照常出门遛弯的时候突然晕倒,120救护车送到龙岗三院后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没想到没有胸痛症状也有可能是心肌梗死。”刘阿婆的女儿也因为妈妈这次生病上了一课。

“心肌梗死一定是就近救治,时间就是生命,一定要把握黄金救治时间。”心血管内科的付刚主任是这次手术的医生,“还好及时送到,经皮冠状动脉造介入治疗最为安全有效,创伤还小。”

极度隐匿,没有胸痛的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这个词在生活中经常听到,付刚医生用一个简单的比喻说明了该病的严重性:“一个水管系统里某一个节段突然出现了堵塞,然后下游的区域会突然断水。”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迅速,而且病情凶猛,一项数据表明,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死亡率为30%,尽早的血管开通,死亡率可以降低到3%。

“25%的心肌梗死都没有典型胸痛症状,但没有胸痛的心梗其实更可怕。”付刚医生介绍说,“正因为这些患者没有明显胸痛的表现,所以一般很难想到自己发生了心肌梗死,往往就诊晚了;就诊晚,开通血管就晚,坏死心肌就越多。”

刘阿婆术前就没有典型的胸痛症状,但其实心悸、头晕、腹痛腹胀等都是相关前兆。当送到龙岗三院急诊科抢救时已经醒来,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心肌梗死(STEMI),指的是急性心肌缺血性坏死,由于冠状动脉发生急性血栓,冠脉血供应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病情危重。

经皮冠状动脉造介入手术治疗,有惊无险

“我们要尽快开通堵塞的血管,恢复血流灌注,挽救濒死的心肌细胞。”秉持这个治疗原则,入院治疗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外科手术治疗,行冠状动脉搭桥术,避过栓塞灶,恢复血液的灌注。还有介入治疗,通过介入的导丝将支架送到堵塞处,撑开狭窄处,恢复血流灌注,挽救濒死的心肌细胞。“介入治疗需要在具备心导管室的医院由有经验的医生操作治疗,安全性最有保障。”

冠脉造影检查发现,刘阿婆的右冠状动脉开口非常狭窄,近端还有血栓。在进行造影的过程中,心率突然降到40次/分钟,血压快速下降至70/50mmHg。临危不乱的付刚介入团队植入临时起搏器,迅速开通闭塞血管,植入支架。血管开通过程中,患者再次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和室颤,通过电复律后心律恢复。

整场手术有惊无险,刘阿婆已经在院观察16天后,今日经评估已经安全出院,“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的2个月内再次发作的风险较高,一定要严格生活管理,适当运动,避免熬夜,也不能情绪波动过大。”付刚医生也提醒,“心梗发作首要的是拨打120急救,要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越早就医,抢救过来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身边有人,不要随意搬动患者,应该让患者平躺或者坐下,减少活动。”

据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病的一种,随着社会发展,我国经济水平显著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现在国家在鼓励创建胸痛中心,其主要目的,是将高危的胸痛病人筛选下来,尤其是让急性冠脉综合征的病人得到进一步的有效、安全救治。龙岗三院将为本地区市民提供优质的心血管诊疗技术,提供就近的医疗服务,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造福百姓。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