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城寻找“老张”!一起来PK健康管理“妙方”

2021年06月19日 11: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视频:《老张的健康妙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9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陈婷 刘潮汛)“老张老张,你有没有妙方?为何那个健康管理你常挂在嘴旁…”父亲节前夕,“老张”刷屏微信朋友圈。

原来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继《心肺复苏指南》之后,再次推出原创老年健康科普歌曲《老张的健康妙方》,考虑到老年朋友喜欢戏曲,这次把说唱与传统京剧唱腔巧妙结合,短短2分钟MV把老年人健康管理要点唱出来,让市民大呼:“魔性!上脑!”

作为策划执行方,龙岗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同步发起“寻找老张”活动,希望年轻朋友们能把这首歌转给身边的老张老王老李老刘等老年朋友们,一起在线分享自己的“健康妙方”,共同学习健康管理。

揭秘创作背景:多方协力共促老年健康

笔者了解到,原创歌曲《老张的健康妙方》歌曲从创意、创作再到演唱,都是由关心龙岗区老年人健康的、不同行业的人员共同完成。

说唱部分由龙岗本土音乐人康磊担纲,同时他也是整首歌的曲作者,词作者是深圳大学新闻传播学2020级研究生徐慧敏,老年健康是她正在研究的课题之一。

而这首歌中最出彩的部分,当属其中的京剧选段,演唱者是来自龙岗区布吉街道可园学校的孙宝贺老师,她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是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担任龙岗区京剧特色工作室主持人。龙岗区中医院刁宇鹏、区骨科医院胡俊丽等宣教骨干友情参演。

“能让老年朋友们更多关注自身健康,主动学习科学健康管理方法,那这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康磊说。

关爱不只在父亲节:帮助父母加强自身健康管理

当前,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愈发迫切,龙岗区正在积极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选择在父亲节前推出《老张的健康妙方》,是希望年轻一辈重视对父母长辈们的健康关怀。

歌曲开头提出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到咱这个年纪,疾病该如何预防?随后唱出了运动规律、心情舒畅、饮食规律,定期体检等健康管理的“核心问题”。

“生活中很多老年人忽视了疾病预防。我们希望通过歌曲的形式,能够逐渐号召老年人,重视对自身健康的科学管理,告别错误的健康观念。”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刘潮汛对记者说。

有序开展老人免费体检: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逐年提升

健康管理歌曲只是龙岗区重视老年人健康管理的一个小缩影。近年龙岗区多方面推动老年健康管理工作,2015年起实施进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2019年老年人免费体检对象扩大到60周岁以上龙岗户籍居民及65周岁以上常住居民,并列入区政府民生实事。

据了解,龙岗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提升效果显著,2020年全区老年人免费体检6万余人,健康管理率由原来的57.26%提升至82.04%,老年人健康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

龙岗区老龄工作管理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今年将开展覆盖全区各社区的老年健康科普活动,通过宣传健康管理、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等内容,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提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晓力和覆盖面,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健康权益,提高人民健康保障。”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