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5200架无人机表演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幕后故事揭秘

2021年06月17日 17: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7日讯(记者 吴艳)灯光璀璨处,星辰让光彩!近日,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5200架无人机融合文化与科技之美,以其绚丽壮观的天空之舞,点亮浩瀚夜空,深情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穿过时光之门,沿着岁月长河溯流而上,红船起航、万里长征、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在无人机的有序变幻下,一幅幅壮丽图景依次浮现。这样一部很燃很震撼的2分53秒的视频,发布之后瞬时“刷屏”了朋友圈。而这场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无人机编队表演,到底筹备了多久?怎么做到的?幕后凝结了多少人的努力?深圳新闻网记者带你来揭秘它背后的故事……

这场创意十足的表演,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举国上下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光辉杰作,深圳——这座全球瞩目的创新之城,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上可谓创意十足。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经过3个月的精心筹备,5月中旬,5200架闪烁着五彩灯光的无人机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冉冉升起,按程序列好矩阵、壮丽图景反复变换,表演凝聚了创意元素、红色元素、科技元素等多达10多个造型变幻。一瞬间荧光汇聚,浩瀚星穹璀璨多姿,宛如一场耀眼的高科技“空中烟花秀”。

据了解,这场精彩纷呈、创意十足的无人机表演秀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委网信办指导,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承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表演整个策划构思从三个月前开始,经过多轮头脑风暴,确定了表演的主题和形式。“针对建党百年的这个大主题,我们请党史专家指导,最终精选了党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节点,有1921年红船起航、1928年井冈山会师、还有中央红军纵横二万五千里迈向胜利这样一幅幅动人画面;也有1949年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的谆谆告诫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几代领导人发出清晰而嘹亮的时代强音。”

这场振奋人心的表演,完全是“龙岗智造”

5200架无人机在空中同步上演花式表演,更是刷新了史上最多无人机同时进行飞行表演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大家对这样一个令行业瞩目的“科技答卷”是如何圆满交出的,也充满了好奇。

image.png

“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5200架的数量是全球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编队演出,这次演出的同时,我们申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并且在当天挑战成功获得证书。这是中国科技力量向世界展示的有力方式。”承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image.png

对于网友们最感兴趣的“这么多无人机要多少人操控呀”、“万一现场有个别无人机不听话怎么办”、“这次表演最大的难点是什么”这些问题,承办方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了解答,“表演当天,现场各种工种加起来超过200人,当然这背后还凝聚了研发、创意、舞步设计、执行和拍摄团队的辛勤付出,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每一个团队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自5月1日之后,执行团队基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地测试系统及飞机,很多天都是通宵状态,总共经历了上百次的飞行演练,最终才确保这次表演任务顺利完成。”

image.png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场无人机表演的完美呈现,正是以数字创意为代表的深圳龙岗文化产业和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的生动体现。

根据《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未来五年,深圳要全力实现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目标。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坚持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突破口,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提升创新引领力、硬实力、驱动力、支撑力、源动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

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规划的开端,龙岗进入重大战略机遇期,迎来粤港澳大湾区纵深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历史机遇。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提出要突出创新驱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新龙岗”。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龙岗将抓住机遇,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