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妇幼医护坚守核酸采样一线!这一幕幕,令人动容……

2021年06月16日 15: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 )“当你们看到烈日下采样的工作人员,你们快速地购买了喷雾风扇;当你们看到汗流浃背的工作人员,你们送来了防暑降温的饮料;当你们看到乌云满天的气象时,你们又迅速搭起了遮风挡雨的帐篷......”这一封手写的感谢信,是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岗妇幼”)核酸采样队全体队员想对社区工作站人员说的心里话,也是对社会各方给予支持与配合的由衷褒奖。

截至6月15日,在两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中,龙岗妇幼出动医务人员1750人次,足迹遍布龙岗街道、南湾街道以及安良八村、丹竹头等地,共采集核酸样本40余万份,医院中心实验室完成核酸检测任务超22万份。 

这一份沉甸甸的数据背后,承载着每一位参与者最真实的防疫经历,最鲜活的人生体验。

天使妈妈的后援团

“嘴巴张大一点,没啥感觉的,我喉咙非常敏感都一下就采好了。”6月15日下午,在南湾街道南洋花园采样点做完咽拭子采样的大叔,立马站起来给桌对面的护士陈柳慈深深鞠了一躬,还顺便安慰了一下排在自己后面略显紧张的小伙子,高温下快“烤化”了的大家伙儿瞬间被他的热情逗乐了。

受到好评的陈柳慈有着连续八天在核酸采样和疫苗接种两个岗位间来回切换的记录,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让孩子们看看工作中的妈妈是什么样子,陈柳慈的丈夫特意挑了一天带着两个孩子去她值守的采样点测核酸,直到采样结束孩子们才知道,那个全副武装的天使原来是妈妈。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家庭里,陈柳慈都感受到了最大程度的包容,在需要执行紧急任务时无后顾之忧。

只赠不卖的手工袋

6月15日下午,驻点在黄金豪庭采样点全身心投入工作的邹华华,收到社区老阿婆悄悄送来的一份特别礼物——手工编织袋,等邹华华轮换下来时,阿婆已经离开了。据了解,在为这位阿婆釆样过程中,邹华华很耐心地跟她讲解了配合采样的小技巧,让阿婆放松了紧张的心理并顺利地完成了釆样,且没有出现不适的反应。邹华华耐心细致的服务和精湛娴熟的操作受到阿婆称赞,“以前给我釆样的工作人员没有这么细致地跟我沟通过,我也不知道要怎么配合,每次都弄得我很不舒服,今天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服务。”  

应急定制的采样台

6月13日下午,正在吉厦社区早禾坑2号工业园区执行核酸采样任务的医务人员刘灵霞和张宗宇,发现排队的队伍里陆陆续续来了一群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士,因来到已搭建好的采样台前需要登上3级较高的台阶。

考虑到残疾人士行动困难,采样人员急中生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紧急给残疾人士开辟出一条优先处理的专用通道,拿椅子在台阶下做了临时的采样台,顺利地完成了采样任务。“感谢你们为我们着想,真的非常感动,就是耽误大家的排队时间了,实在是不好意思。”领头的队长朴实的言语中透露着一丝愧疚,亦是对相互理解的尊重。

手机烫手的总调度

驿站人员安排、疫苗接种人员调配......“5.21”盐田港事件以来,又新增了大规模核酸采样应急人员的调度,作为龙岗妇幼总调度的医务科科长肖继红,是一名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连续三个月以来,他24小时待命,对接36个核酸采样点和20个抗疫微信工作群,一天要接听上百个电话,他的手机长期处于烫手状态。面对两轮紧急核酸采样任务,肖继红常常半夜收到通知,连夜组建采样队伍、筹备防疫物资。

在一次次的实战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突发状况总是能从容地调动各科室、有序地做好抗疫相关工作安排,在他的统筹调度下,40余万份核酸采样、近10万剂次疫苗接种未出现一例差错,尽显“60后”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带伤上阵的女豪杰

5月31日晚8点,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打乱了原本的有序采样节奏,在紧急转运防疫物资时,因下雨湿滑,队长姚春苑不慎滑倒和地面来了一个“亲密接触”,为了不让在场的同事担心,她立刻爬起来继续搬运,等一切物资就位、场地安排妥当后已经是凌晨了。被问及是否需要换人顶替时,她总是说“不用!黄主任妙手回春,我已行动自如,正好在运动中康复。”在战友黄为民的帮助下,她骶骨旁脱位的关节得以复位,而外出采样的任务,她一天都没有落下,后知后觉的她笑道,“前几天干活精力都不在屁股上,回到医院才觉得痛。”就算执行任务到半夜,姚春苑第二天一早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时刻充满干劲的她让同事叹为观止。

前线后方的“自由人”

龙岗街道采样群里有她,龙岗妇幼核酸采样保障群里有她,龙岗妇幼核酸采样队长群里也有她,她是一线采样和物资保障“两手抓”的设备科科长武娟。从2020年初发生新冠疫情至今,她在破解防疫物资紧缺难题的路上,一路过关斩将。今年5月26日凌晨2点,武娟总算是跟兄弟医院协调到了紧缺的防护面屏和采样管,为了物资能尽早到位使用,她就连夜开自己的车运了回来。物资保障工作启动之初,因人手不够,其科室员工的家属也当起了“配货员”和“搬运工”。在武娟看来,“每一个人,从来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一个积极奉献、热血抗疫的队员都在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正是在这暖心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龙岗医务人员撑过了烈日酷暑,抵住了狂风暴雨,完成了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为居民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他/她们放弃休假过节的机会,舍弃陪伴家人的时光,汗流浃背、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龙岗的大街小巷,展示着医务人员的职业形象与责任担当。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