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十四五”规划中的龙岗“坐标”

2021年06月16日 07:50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三大中心的全新定位,五座“新城”的规划推进,勾勒出龙岗新一轮发展的美好蓝图。

6月9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全文超过6.6万字,共分为10篇、19章,提出深圳“十四五”时期发展总体目标,并提出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创新能级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等六个方面具体发展目标。

记者梳理发现,在“十四五”规划中,《规划纲要》对龙岗发展寄予了厚望,明确了深圳城市东部中心、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等定位和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诸多发展机遇,作为深圳的国土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的龙岗,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乘势而上,勇挑重担,主动作为?

龙岗定位  三大中心+五座“新城”

发展定位影响着一个区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规划纲要》第六章《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中提出,深圳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并明确了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发展定位。

《规划纲要》提出,加快“东进”步伐,以更大力度推动发展要素和城市服务功能东进,提升东部发展能级和引领带动作用。在深圳“东进”任务中,作为深圳东部中心的龙岗区被赋予重任,从对龙岗区的定位便可见一斑:《规划纲要》将龙岗区未来发展定位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重点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坂雪岗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等片区建设,形成“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格局,打造龙岗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相较于“十三五”规划中龙岗“增强综合功能,提升发展能级,加快建设东部中心和高端商务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区”的定位,这一次的“十四五”规划对龙岗寄予了更高期望。比如除了原先已有的深圳东部中心定位之外,还为龙岗增加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等定位,对于深度融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中心建设,全力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龙岗区无疑是重大利好和极大鼓舞。此外,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等5座“新城”规划,以及打造龙岗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部署,也为龙岗新一轮发展勾勒美好蓝图,提供新的机遇。

这也表明深圳“东进”步伐加快,以更大力度推动发展要素和城市服务功能“东进”,提升东部发展能级和引领带动作用的决心。对于龙岗而言,未来要不断加强教育、科技、文体等方面建设,不断丰富发展要素和城市服务功能。

龙岗表达  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

“十四五”时期,龙岗进入重大战略机遇期,迎来粤港澳大湾区纵深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历史机遇。《规划纲要》就龙岗未来给出了新定位,指明了新方向。那么,如何抢抓机遇,将利好转化为成绩?

其实,早在今年区党代会和区两会上,龙岗区已经开始了有关部署。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区六届五次党代会上,龙岗区提出了全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龙岗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具体而言,“一芯”,将深度融合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科研创新功能与龙岗中心城的综合服务功能,共同打造集国际化创新策源地与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于一体的“湾东智芯”;“两核”,将发挥“西核”——信息数字核和“东核”——低碳智造核的产业核心支撑作用。“信息数字核”强化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整合坂雪岗科技城及其周边潜力空间,构建多层次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坂雪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低碳智造核”高效整合深圳国际低碳城、宝龙科技城现状产业基础和生态资源,充分激发东部高铁新城枢纽辐射带动作用,高水平打造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和深圳都市圈新兴产业集聚基地;“多支点”,将发挥各重点区域比较优势,构建支撑龙岗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促进全域形成战略定位清晰、功能优势互补、各具鲜明特色、发展相得益彰的发展新格局。同时,携手“一芯”“两核”强化产业研发与城市服务功能的互相渗透,西向联接前海、宝安、龙华、光明,东向延伸到坪山、大鹏、东莞、惠州和深汕合作区等地区,共同构建深莞惠科技产业走廊。

这次大会也吹响了龙岗区迈向“十四五”新征程的号角,龙岗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主体功能布局,与《规划纲要》赋予龙岗未来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让龙岗加快建设深圳城市东部中心、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中心、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有了清晰的“路线图”。

龙岗姿态 多方发力描绘城区发展新图景

《规划纲要》的出炉,将为龙岗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能。

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十四五”期间,龙岗各方面建设将持续发力,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格局,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中心,强化与市内和临深片区合作联动,增强城市中心枢纽功能和区域交通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优化开放发展格局。

伴随地铁14号、16号线路的加快建成和深汕高铁、深惠城际、深大城际、龙大城际等一系列高铁、城际线的建设,龙岗将进一步强化深圳都市圈核心交通枢纽地位。随着深圳科技博览中心、龙岗国际艺术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坪地高中园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加快建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龙岗的城区面貌和环境品质将显著改善,民生质量大幅提升……

重任在肩,更须快马加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岗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聚焦高质量发展,立足高标准规划,推动高水平建设,坚持高效率管理,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优化产城空间新格局,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提升龙岗竞争新优势,在更强担当、更强共识上描绘龙岗发展新图景,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张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