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受理案件321宗 多宗案件审判具有示范意义

2021年06月04日 11: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4日,龙岗法院发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龙岗法院环境资源法庭于去年6月5日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该庭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21宗,结案302宗,裁定准予执行金额超过3000万元。6月4日,龙岗法院发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向全社会报告一年来的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

广东省首个实行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的专门化法庭

记者获悉,2020年6月5日“环境日”,龙岗法院环境资源法庭正式挂牌成立,集中管辖深圳市基层人民法院一审刑事、行政、民事和所产生的执行案件,成为广东省首个实行环境资源案件“三审合一”的专门化法庭,从此担起了守护深圳青山绿水蓝天的崇高使命。

一年来,龙岗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坚持以案件为抓手,不断提升环资审判业务能力,成立一年来,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321宗,结案302宗,其中刑事案件41宗61人次,民事案件6宗,行政诉讼22宗,行政非诉审查252宗,裁定准予执行金额超过3000万元。

其中,该庭共受理环境资源刑事一审案件41宗,审结32宗涉61人。在杨某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裁定其以种植珊瑚的替代性措施修复所损环境,取得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在邝某污染环境刑事案件中依法宣告禁止令,判决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与电镀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专程赴深汕特别合作区公开巡回审判刘某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支持公诉机关指控意见并判令被告人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款135万余元。

白皮书

受理的环资民事一审案件共6宗,涉及纠纷主体42人。在深圳市南山区某高档小区业主诉开发商电梯噪音侵权案中,承办法官积极组织业主、小区物业公司和开发商进行调解磋商,最终物业公司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案件以和解结案,定纷止争,该份噪音整治综合方案对近年来由水泵、电梯、供电等公共设施设备噪声引发的环境侵权纠纷类案的审理具有示范意义。

与此同时,环资法庭坚持监督行政执法与化解行政争议并重,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源头治理和全程治理职责,有效防治污染。一年来共受理环资行政一审案件22宗、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52宗。在某湘菜餐饮企业诉福田区生态环境局行政诉讼审理过程中发出首张环境保护禁止令,并通过强化执法联动和群众参与,确保令行禁止,彻底破解了油烟熏天的民生困境,获一致好评。

多部门协调构建多元共治机制

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龙岗法院环资法庭充分发挥并延伸审判职能作用,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合构建环资保护多元共治机制,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包括出台《行政非诉案件的立案审查和执行办法》,将集中管辖后的非诉审查案件主动移送执行立案,避免了已往行政机关收到准予执行裁定后再次提交申请或怠于执行的情况;落实好公众参与原则,到案发地开展巡回开庭和执行听证,邀请属地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观摩旁听。

一年来,环资法庭还下大气力在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方面作好文章,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先后到市生态环境、森林公安等系统举办“环资审判专题培训班”,面向环境执法人员开展“点对点”培训,促进业务水平提升;建立巡回审判常态化机制,到案发地开展公开审判,邀请社区群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观摩典型案例的庭审和执行,收到判一件、结一片的“巡回式”普法效果。

全市首个环境法治实践研究基地正式启动创建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1日,深圳法院、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和深圳大学三方签署了“共建环境法治实践研究基地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深圳市首个环境法治实践研究基地正式启动创建,将有力推进生态环境多元共治,合力打造深圳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深圳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翻开新的一页。

龙岗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岗法院将继续坚持遵循自然规律、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法治理念和精品审判理念,提升专业化审判质效,同时进一步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加强与全市政府法制部门以及生态环境、海事、公安、检察、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为深圳市“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