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谢谢你们!每一位支援龙岗防疫的医护人员

2021年06月03日 19: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美玉 吴如娉)自“5·21”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多区域紧急开展核酸检测,多家市属医院的医护人员迅速响应,支援深圳各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和疫苗接种工作。据统计,截至6月3日,全市有26家医院共6123人次医护人员支援龙岗,与12家区属医院20267人次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市区两级累计采样超450万人。

多家市属医院全力支援龙岗采样

“多亏了各兄弟医院的支持,保障龙岗核酸采样工作速度,非常感谢。”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按照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协助龙岗区快速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各市属医院、民营医院分期分批选派采样人员支援龙岗区。除了派出支援队,每家医院还派出医护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同时配备支援所需物资带到龙岗。

“我这几天把这辈子的汗都出完了。”市卫健委医政处冯伟笑着说,他是本次支援龙岗大规模采样的现场协调人,从支援集结开始,每天都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奔波于龙岗各个采样点现场,确保每个采样点医护人员安排到位,晚上采样结束后医疗垃圾处理妥当及采样人员顺利返回才安心离开,做完这些工作往往已经凌晨2点了。

“作为龙岗辖区内的市属公立医院,我们责无旁贷!”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说道。据了解,“国家队”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最早一批支援龙岗的医院之一,5月25日,他们仅用了1小时就集结了100多号医护人员带齐所需物资迅速抵达支援地龙岗大康社区。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5月25日,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核酸采样应急医疗队准时到达指定采样点后,便马不停蹄地按规范更换防护服、护目镜等装备,顶着烈日开展工作。“上厕所可以等,吃饭可以等,睡觉也可以等,我们的工作事关大家的健康安全,等不得!”为确保工作效率,有的医护人员甚至在出发前就提前穿好了纸尿裤,做好奋战到半夜的准备。

据了解,除派出医务人员支援,5月26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启动了此前停放在深圳市人民医院的1台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实验室抵达龙岗区后迅速开展工作。“我们首先带领了第一支6人小队赶赴横岗,包括3名采样护士、3名检测人员。”深圳市人民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任黄维说,据介绍,该实验室的核酸检测标本工作在3—4小时内即可出结果,日单检量2500人份,混检量25000份。市人民医院为了让在酷暑下采样队员防暑,还购置了冰马甲保障每位采样队员足够体力完成任务。

6月1日支援工作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中国医学科学院深圳医院党委却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手写书信,这正是医院第四批支援核酸采样队申请继续留下支援的请求书。“闻悉医院正在组建新的采样志愿队,经过3天的磨合,我们队是熟悉采样流程、经验丰富、全队斗志昂扬、心态乐观,获得街道社区的一致赞赏,充分展现我院的精神风貌,现全队员请求继续战斗,支援龙岗核酸采样任务,请领导批准为盼!”36个鲜红的“手指印”彰显出医护人员心中的信仰。

让人动容的是,很多支援的市属医院医护人员要么刚下夜班就马不停蹄地赶过来,要么就用自己轮休时间支援龙岗核酸采样工作。烈日下、深夜里,战疫勇士们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口罩、面屏和手套,全副武装穿梭在深圳的夏季高温中,汗水不断蒸发、凝结在隔离衣的薄膜上,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毫无怨言。

现场各方合作融洽,有问题就沟通

采样工作顺利开展,得益于各医院、街道、卫健局、教育局等多方的反复沟通,“全力配合支援龙岗防疫工作,需要我们早上多少点起来、晚上多少点收工尽管说。”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的任伟在对接街道时表示医院配合度很高,愿意听从街道统筹调度。“看到排队的群众很多,很高兴,采集速度应该很快!”这几天只要现场陆续来了市民,任伟就开始激动了起来,“虽然人多工作量会相应变大,但做核酸检测就是为了求得健康平安,能为居民提供一份安心的保障再苦再累也值得。”

“武警医院已经开工,秩序井然,为荷坳社区优秀的组织者们点赞!”“东站东广场西广场警医卫齐齐上阵,坚持到底!”在支援龙岗名单里,有一个特别的姓名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正是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的卢涛。2020年初,他作为广东省支援荆州第六批医疗队的队长带领一支17人的医疗队支援荆州。现在他又一次带领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医院支援队,来到了龙岗,支援抗疫工作。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已经送走了第一批标本1014份,流程顺畅,配合给力,点赞!”“龙岗卫健系统和街道组织得力,龙岗的群众更是非常配合,希望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这份努力能尽快让大家重回常态化生活。”在支援龙岗微信群中,各医院动态报告采样情况,点赞占了大多数。

6月1日11点27分,深圳高温模式早已开启,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支援队负责的一处采样点收到了匿名市民“鱼女士”送的30份降暑柠檬茶,“若无人接听,请交给检测点的医护人员,辛苦师傅,谢谢!年复一年,感恩有你,平安回家,爱你。”可能是知道她们忙没时间接电话,细心的她,留了言让外卖师傅直接交给医护人员。

在支援期间,正巧碰上6月1日国际儿童节,这也是为保障孩子安全上学,他们忙着上门给龙岗各学校师生进行核酸采样的日子。这天,学校里一首首洪亮的赞歌、一朵朵娇艳的鲜花、一幅幅生动的画作、一句句真诚的祝福,让支援队医护人员们在龙岗也过了个充满爱意且难忘的儿童节。

来自深圳大学总医院的程晔在凌晨终于结束了她忙碌的一天,回到下榻的酒店时发现酒店内仍旧灯火通明,大厅里保障人员纷纷上前迎接问候刚下班的他们,还特意准备甜品供应,这让吃货程晔心里一下子暖了起来,一天的困意全消。“龙岗的保障很棒,这么晚酒店仍有保障人员迎接问候加糖水供应,真的可以解乏,谢谢你们的安排!”知道支援龙岗群里的“夜猫子”兄弟姐妹都才刚下班,忍不住跟大家分享了自己此刻的心情。

“横岗的学校十分给力,高度配合协助医护,请转达我们对学校给予护士们鼎力协助的感谢!”快凌晨3点了,一名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工作人员睡前不忘在群里总结今天的工作,“各学校沟通交流经验,准确预估医护到达时间,被采集对象分批次到场秩序井然,原本预计4小时的工作量,2小时就结束了!虽然大家挥汗如雨,却因这顺利的一切心情大好!”

5月30日,深圳市中医院火速组建由11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奔赴龙岗区,支援核酸检测抗疫一线。除支援核酸采样外,他们还承接了来自采样点的混合样本核酸检验任务。由于深圳连日来气温高居不下,医务人员在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下开展高强度工作,身体消耗非常大。深圳市中医院还特意为核酸采样队准备了“防感祛暑汤”,供全市各核酸采样队服用。

他们,从黑夜奋战到白天,从工厂辗转到工地,从学校辗转到社区。“一定要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有身体不适的立即换下休息!”打开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医政科一名工作人员的手机,支援龙岗微信群里,除了工作沟通,还有很多互相加油打气的对话,让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人心都凝聚了起来。

谢谢你们!每一位支援龙岗防疫的医护人员!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