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最美的爱情就是与你并肩作战!”龙岗区医护夫妻档携手抗疫

2021年06月03日 09:32 来源:深圳晚报

▲陈义泉(左一)在核酸检测现场。 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李州为小朋友做核酸采样。 受访者供图

“今天孩子的爸爸去做核酸采样工作了,明天轮到我了。”6月1日晚上,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简称“龙岗二院”)麻醉科医生陈静告诉深晚记者。陈静的丈夫宋海涛是龙岗二院内一科心血管副主任医师。

最近,宋海涛和陈静都是24小时待命,有任务随叫随到。而像陈静和宋海涛这样“夫妻双双上战场”的“抗疫拍档”,在龙岗二院并不少见。

“需要我们时,就冲锋在前”

宋海涛是预备党员,5月24日,他主动请缨报名医院组织的抗疫突击队。5月25日4时多,他接到通知,马上到医院集结,出发进行核酸采集工作。这一天,他经历了暴晒和暴雨,经受了汗水和雨水的双重考验,持续工作到22时多。

“在没有给我安排一线任务时,我得守好医院。”陈静说,她也报名了抗疫突击队,目前留守科室等待组织安排,现在医院的工作量很大。“现在全院出动,陈静是党员,我是预备党员,需要我们时就冲锋在前。”宋海涛说。

“累倒没什么,就是心疼孩子。”陈静的女儿今年才不到7岁,已经锻炼得非常独立了,放学就去兴趣班。“虽然她能够理解,但偶尔也会因为父母陪伴少而发牢骚。”儿童节这天,宋海涛继续奋战在一线,陈静在科室值守,“早上7点多就把女儿送去同学家过节了。”

宋海涛和陈静是2003年两人在筹备考研时认识的。2013年,陈静随宋海涛从老家黑龙江来到深圳,聊起相知相爱相守的时光,陈静说,最美的爱情就是一起并肩作战。

“谢谢你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对家庭的付出,辛苦啦!”宋海涛对陈静说,有点羞涩。

“一个打疫苗一个测核酸,绝配”

龙岗二院内二科护士长曾萍的眼睛红红的。头一天3时多接到通知出发去核酸检测点,一直到23时多才回到医院,第二天一早还要到医院上班,她已经这样连轴转了好几天。有时太晚了干脆就睡在医院,“还能顶得住!”性格开朗的曾萍笑着说,“睡一觉马上就元气满满啦!”

“我们俩一个打疫苗一个测核酸,是不是绝配?”曾萍的丈夫简峰是龙岗二院外一科副主任医师,今年4月被抽调到布吉街道文博宫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担任副组长。最近一段时间,简峰和曾萍“好像好久没说过话了”,经常半夜回家倒头就睡,时间对不上甚至面都见不到,直接“夫妻变网友”,“在一线不方便接电话,只能微信留言,休息时抽空回复下信息。”简峰笑着说。

“非常感谢他对我工作的支持。”曾萍有些哽咽,“特别是从去年到现在,我经常加班,他虽然也是早出晚归,但对家庭的付出比我多。”

“妈妈,你快回来吧!”曾萍小儿子的一个电话打断了记者的采访。曾萍有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4岁,已经三四天没有见到妈妈了。“难得今天下班比较早,回去可以陪陪孩子。”墙上挂钟的指针已经是19时30分,离开医院前,曾萍还有一系列收尾工作要做。

是老夫老妻,也是30年战友

陈义泉是龙岗二院长坑社康中心主任,妻子李州是龙岗二院眼耳鼻喉科护士长,这一对已经从事医务工作30年的老夫老妻,最近也是几乎见不到面。

李州忙碌在核酸检测一线,除了上阵采核酸,还要负责调度组队和统筹带队。凌晨接到任务第一时间出发,李州从来没觉得自己的体力比年轻人差,“有时候一天下来会有点腰酸背痛,休息一下就好啦!”

“他比我优秀!”说到陈义泉,李州毫不掩饰对丈夫的赞美。作为龙岗二院长坑社康中心主任,陈义泉这几天也一直在坂田社区开展集中核酸采样工作,接电话、协调、安排……每天都忙得团团转,经常大半夜才回家。

“去年疫情期间他在驿站忙,今年初又在新冠疫苗接种点忙,最近又天天在核酸采样点忙,这两年他就没怎么休息过。”李州的话语间有一点心疼,“这么多年老夫老妻,这种工作节奏也习惯了,不过年纪也不小啦,希望他多注意身体!”(深圳晚报记者 程文丽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