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扎实筑牢抗疫防线 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2021年06月01日 09:13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image.png

志愿者引导市民有序做好核酸检测。

image.png

爱心企业为核酸检测点送去消暑设备。

与时间赛跑,日夜奋战,用最短时间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5·21”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始终将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发布官方信息,迅速调集防疫物资,全力开展排查溯源、核酸检测,保障疫苗接种需求……按照省、市指挥部署,毫不松懈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一线防疫人员不惧酷暑、不辞辛劳,大力开展防疫宣传、精准落实防控措施,辖区居民响应号召,主动配合,在一系列前瞻规划、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下,全区社会秩序保持平稳有序。

迅速行动精准施策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有一种坚持叫逆向而行。

“5·21”疫情发生后,龙岗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精准做好排查检测、流调溯源、终末消毒等疫情处置工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区主要领导多次赴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现场督战,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对疫情防控进行再强化、再落实。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按照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区委组织部在全区范围内火速动员,先后从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抽调近千名机关干部职工作为储备力量,分批支援园山、横岗和区卫健局一线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团区委广泛招募青年志愿者,协调区网格办动员各街道力量共同支援抗疫一线。

5月29日下午,园山街道安良社区网格员魏婷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坐在社区安全巡查车的后座上,与队友认真记录当天的目标楼栋。稍晚一些,她们便会来到这些楼栋,组织居民到邻近核酸检测点检测核酸。在社区街巷中往来穿梭、在楼栋间爬上爬下,这样的工作看似寻常,其中的艰辛却只有当事人才能体味,一天前的夜里,魏婷就曾被它累倒过……在疫情防控一线,一个又一个“魏婷”逆向而行,连日来,辖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来自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无条件服从单位和组织安排,全力做好防疫工作。酷暑下、暴雨中、晨曦里、深夜时,他们不畏艰辛与时间赛跑,只为扎实筑牢一道道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

5月30日,记者走访龙岗部分小区看到,各小区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都保持着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平时一样,购物、吃饭、上班、上学都没受到多大影响,唯一的区别就是身边的人日常防护意识更强了。”龙城街道金色沁园小区住户蔡先生表示,小区现在进出管控更严格了,每次进入小区都要测体温、检查健康码,对此大家都很理解,也积极配合。

当天,记者还走访龙岗辖区部分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酒店等公共场所看到,这些场所的疫情防控举措均保持常态化开展。其中,龙城街道愉园市场持续采用围合式管理,仅保留两个出入口,并安排专人对进入市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前来买菜的市民及市场档主都自觉佩戴了口罩。在万科广场,商场进出口处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宣传片及温馨提示,并安装了自动测温仪器。顾客在测量体温后,还需要出示健康码,显示为“绿码”才可进入商场。在商场内部,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各销售区域均正常运行。据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场每天会按要求做好清洁、消杀及各项防疫工作,保障市民健康安全。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在致敬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同时,希望每一位龙岗市民都能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积极配合各项防疫举措,与一线防疫人员合力筑牢抗疫防线。

群众大力支持配合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有一种感动叫理解支持。

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为核酸检测等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在小区业主微信群接到通知后,我们便立刻响应,积极配合做完了核酸检测。”在龙城街道愉园社区花畔里核酸检测点,社区居民张女士说。“比起我们,医务人员更加辛苦。”在坂田街道天安云谷核酸检测点,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何先生说,配合抗疫,不给防疫工作添乱是大家应该做的,无论是按规出示健康码、主动佩戴口罩,还是如实填报行程、支持社区防疫,既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他人健康负责。

记者获悉,连日来,龙岗各单位的工作信息反馈群,经常能收到这样的消息:“社区住户给值班人员送来防护用品及食物”“社区防疫卡点,一位车主送来20箱矿泉水”“核酸检测点附近超市的老板送来两大袋冰袋给医务人员降暑”……辖区群众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让防疫工作变得更加高效、更加暖心。“群众特别配合,特别理解当前的抗疫工作。在对社区进行围合管理时,进出测温、扫码、戴口罩等一系列防疫流程,没有人嫌麻烦不配合,特别感谢他们的理解支持。”园山街道安良社区执勤人员笑着告诉记者。

砖连砖成墙,瓦连瓦成房,群众的信任与祝福,让一线抗疫人员更加坚定了做好防疫工作的信念。“居民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让我们深感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会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园山街道抗疫一线执勤的龙岗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