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游园记⑦万龙“相会”呈盛景 游自然山水览千年“龙”魂

2021年05月14日 11:44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龙园公园是一座以“龙”文化为主题的市政公园

龙头广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二龙戏珠、群龙腾飞,或威风凛凛,或活泼俏皮,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龙是中国人精神的符号,是一个民族的图腾。在龙岗有一座以龙为主题的园林式公园,名叫“龙园”,内有大大小小龙雕塑超万件,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龙的公园”。

横跨龙岗河两岸,以一座回龙桥相连,山水交映,“龙”潜其中,这里便是龙岗区龙园公园。本期【游园记】,我们一起走进龙园公园,畅游自然山水,纵览千年“龙”魂。

龙园公园大门

龙园公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龙园路433号,始建于1992年,开园于1995年5月。龙园跨龙岗河两岸,园区面积34万平方米,系市政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公园设有南、北、西三处入园口,各处皆有不同景观。

正如其名,“龙”元素是龙园最为醒目的特征。龙园路南门口的蛟龙昂首迎客造型,尤为震撼。

大门口的巨龙

此处一条巨龙赫然而出,龙头高昂朝天,龙口大张,喷珠溅玉,右爪高举、似正作出前扑姿势,龙尾高翘,龙身卷曲,龙须飘逸,龙鳞随风舞动,造型生动逼真,威风十足,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近之令人生畏。水池边沿还有6只龙头探出,形态各异,远远望去,似群龙镇守,护一方百姓。

巨龙身后便是龙园公园的大门牌楼,正中央写着繁体的“龙园”两个大字。牌楼雕梁飞檐、绿璃黄瓦,充满东方文化色彩,亦是一处精致的文景。

龙雕塑

龙园公园内涵植根于中华民族千年文化的深厚沃土。雄浑壮观的九龙透雕,雍容典雅的五龙亭和琉璃牌坊,开阔盛大的龙头舞台,霞簇虹拥的回龙桥,巍峨庄严的龙王宫,佛语梵音的观音阁、罗汉塔,还有五龙亭等……园中美景各有意表,目不暇接。

横跨龙岗河两岸,独特的地理环境也造就了龙园公园天然的生态美景。园内,河旁绿树成荫,桥下孩童戏水,园中椰树成荫,亭阁走廊,悠扬古钟,小巧桃园,葱郁龙眼,可谓人文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九龙壁

穿过大门牌楼,便是九龙广场,其中的一面“九龙壁”引来众多爱龙之人驻足观赏,也是龙园的核心景观之一。

九龙壁取材大青石,透雕而成,于1993年由“圣人”孔子的故乡曲阜运抵龙岗。壁体雕刻有九龙腾云,三三两两戏珠玩耍,九龙姿态动作各异,刻画出龙的各式脾性,观者眼花缭乱,甚是有趣。

九龙戏珠

戏珠之九龙中,有的昂首向前,目光炯炯有神,似在端坐静观;有的神情凶猛暴怒,大有倒海翻江之势;有的昂首向珠,恣态飞扬,气宇轩昂;有的游龙,神情潇洒,大有怡然自得之态,组合起来,九龙更象是翻腾于沧海碧空之间,气势磅礴,雄伟非凡,真乃一幅盛气之景。  

紧挨着九龙广场的,是五龙亭。五龙亭由五间亭子组成,五亭俱为方形,前后错落布置。五亭白玉石桥与岸相连呈S形,五亭临水而立,宛如五条蛟龙浮出水面,故称龙亭。

九龙亭

中间亭子最大,称龙泽亭,重檐,脊雕黄色琉璃蛟龙戏珠,前边亭名为“龙福”,后“龙禄”,左亭名为“龙僖”,右“龙寿”皆单檐,合称五龙亭。五亭座落于潋艳碧水之中,灰瓦盖顶,蓝色琉璃瓦剪边,檐下梁枋施小点金旋子彩画,绚丽多彩。游人可穿行其中,乘凉赏景,甚为快哉。

古有“山为龙山,桥为艮象,住则龙回”之说,在龙园,一座回龙桥横跨龙岗河两岸,壮观亮丽,桥上人来人往,驻足歇息,是龙园标志性的风景之一。

回龙桥

龙园内的回龙桥,是一座颇具侗族风格的风雨廊桥。三座八柱廊亭与两座四柱小亭间隔分布于桥上,皆灰瓦盖顶,飞檐雕龙。小亭重檐,亭顶置珠,廊亭单檐,居中廊亭脊雕两条琉璃青龙戏珠。石板桥凳,红柱画梁。更有护栏上七十八座神形各异的石雕龙头,霞簇云拥。桥下溪水潺潺,风光如画。在桥上歇息观景,如置身于诗情画意的山水风光之中,令人心旷神怡。

龙园公园横跨龙岗河两岸

桥下便是悠悠龙岗河。龙岗河也被称为龙岗人的“母亲河”,岸绿、水清、沙幼,河水梦悠悠;两岸草长莺飞,花儿点缀,与青绿的河水相依相偎;亭台楼阁相映成趣。人们游于河畔,或观花赏鱼,或将老携幼,亦步亦趋;汀步道上,人们赤足行走,触摸砂岩的粗粝。岸边的孩子们追逐打闹,撩水嬉戏;落日余晖中,河面仿佛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行色匆匆的人们也忍不住暂停脚步,欣然收下这份馈赠。

巨龙造型

跨过龙岗河,红黄色的巨型龙头舞台便在眼前。这是一处展示龙文化的纪念性建筑,龙头为大舞台,主要迎接盛大文艺演出和祭龙大典。夜幕降临,广场人声沸腾,煞是热闹。

龙身长约百米,蜿蜒曲折,高低起伏,向后延伸。庞大的龙身中空,设为展馆,诸多不同类型的展厅里陈列着各类文化元素。这条龙有多长,大约从龙头处出发,沿着龙身快步行走都需要4分钟才能到达龙尾,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到此亲身体验一番。

园内龙造型雕刻

面向龙头舞台,左侧不远处,林荫遮蔽间,一幢高塔耸立,这里便是罗汉塔了。塔总高32米,檐分八面,塔共七层,雄峙于龙岗河畔,下部采用楼阁式,上部为圆锥形,塔顶为宝珠塔刹。底层大殿供奉有弥勒佛一尊,其余各层则供奉有五百阿罗汉,故取名罗汉塔。罗汉塔庄严、稳重,颇具神圣感,临塔顶极目远眺,纵览无尽风光。

远看罗汉塔

除了浓郁的“龙”文化元素和优美的自然风光,龙园公园同时还是中国(深圳·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和国际盆栽赏石交易基地。作为多届“文博会”龙园奇石分会场,龙园已拥有各式各样的奇石展馆,包括龙岗奇石馆、客家精品展馆、观赏石展示区等,别具风格的布局,造型各异的奇石,中华赏石潮流潜藏其中,引来各路奇石爱好者前来观赏品鉴。

龙园观赏石也颇有名气

巨龙造型

市民在回龙桥上休憩

龙头雕塑

园内景色清丽

市民沿河漫步

罗汉塔

龙雕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