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治病更要治心!龙岗中心医院护长谭海云用爱进行生命的摆渡

2021年05月12日 2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思如 钟美玉)“护士长,我太无能了!傻老太太一条命,我留不住啊!”一走进“龙岗区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的舒缓室,吴老伯蹲在地上,双手捂着头撕心裂肺地痛哭起来。他无法接受相伴一辈子的爱人即将离他而去,更不忍心告诉还在与病魔积极抗争的老伴方阿姨实情。这么多天来,故作坚强的他第一次情绪崩溃,在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肿瘤科护士长谭海云面前,彻彻底底地发泄了出来。

谭海云俯下身,静静听着吴老伯的倾诉,没有过多话语,只是时不时轻轻拍拍他的肩膀。在谭海云的安抚下,吴老伯慢慢平静下来。

“谢谢你们,我不害怕了。”

经过谭海云反复沟通、耐心疏导,吴老伯终于鼓起勇气,决心和老伴一起直面生死:“护士长,你说得对,即使离开,也不能带着遗憾。”

病房里,他们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家庭会议,近1小时的会议中,吴老伯与方阿姨共同感受着生命的美好与亲情的温暖,也坦然接受了最后的告别。

“谢谢你们,我不害怕了。”病床上的方阿姨轻轻地说。氧气面罩下,她面容平静,身旁,是始终“执子之手”陪伴着她的老伴吴老伯。在谭海云的建议下,方阿姨写下一份愿望清单,表达了对家人的殷殷嘱托与美好期待。

在“龙岗区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谭海云与记者分享着她亲身经历的故事,她的眼眶又一次湿润了:“这就是安宁疗护,不仅要让患者有尊严地告别,也要让家属不留遗憾地生活下去。”

“妈妈,咱们回家。”

在肿瘤科工作的11年中,这样的故事谭海云经历过太多太多。

“我不是不愿意带妈妈回家,我是不想放弃!”刘女士又和母亲吵架了,被谭海云拉到舒缓室。刘女士哭了,委屈又自责。母亲知道自己已时日无多,想回到和女儿一起居住的家,可她不同意,她知道,回家,就意味着一个“残忍的结局”成为现实。母女俩忍不住争执了起来。

“母亲想回家,是想回到熟悉的温暖的地方,那里承载着你们母女共同的回忆,她是放心不下你,舍不得离开你。”谭海云轻轻地劝说道:“趁她意识还清醒,别让她留下遗憾。”

“我太自私了。我怕失去妈妈,却从未想过妈妈也怕离开我们。”在谭海云的劝导下,刘女士终于想通了:“妈妈,咱们回家。”

“护士长,幸好有您!”再次见到刘女士,已是多日之后。一米七几的她紧紧抱着谭海云,哭得像个孩子:“小时候,我考试成绩好妈妈就会包饺子奖励我,从医院回家后,我也给妈妈包了饺子,妈妈说,我长大了,她可以放心走了。”刘女士说,妈妈走得很安详。

讲起两年前这对母女的故事,谭海云的眼泪还是止不住打转。她说,作为家属,往往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挽留、延长亲人的生命,但在人生的最后一公里,还有很多重要的事,不应该被忽略,“这件事让我更加坚定,要去深入了解每一位患者的想法和心愿,真正帮助到他们。”

“治病,更要治心。”

“有人说,医术和发自内心的关怀是医者双艺。”谭海云说,在医学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对患者的人文关怀也应该受到同样的重视。让患者和家属树立正确的生老病死观念,真正感到舒适、有尊严,“这其实是一种终极的关怀。”谭海云是龙岗中心医院安宁疗护护理小组组长,2020年4月,肿瘤科也成为龙岗中心医院首批护理人文关怀示范病房。

“一开始是不容易,但我愿意花时间与患者和家属沟通,让他们慢慢理解和接受,再制定适合他们的方案。”面对一些患者一开始的不信任和不配合,谭海云说,医护工作者要学会消化负面情绪,“我经常安慰护士们,患者冲我们发脾气,可能是在陌生环境中没有安全感,也可能是无法接受病情,我们要充分理解,给予他们足够的理解和关怀。”

2021年3月,深圳首家、全国第4家“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在龙岗中心医院揭牌成立。面对病痛,患者不仅需要医学治疗,也渴望情感需求获得回应,在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医护和患者都可以分享故事、袒露心扉,让人们正确认知生命过程,从而促进医患沟通,打造有温度的医疗。考虑到运用“叙事医学”的手段有助于提高患者的就医感受与疾病认知,谭海云积极报名参与。“以前和患者的沟通经验只能靠在工作中慢慢积累,现在安宁疗护和叙事医学都提供了成体系的方法论,对于我们医护人员的工作帮助很大。”

系统学习了“叙事医学”后,谭海云发现,除了患者和家属,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也需要及时疏导,“作为护士,可以说和患者是朝夕相处,很容易产生感情,面对生离死别,我们也很难接受。” 

谭海云告诉记者:“记得有一位刚来肿瘤科工作的护士,经常失眠、痛哭,无法从病人的离世中走出来,总是责怪自己。后来我才知道,这叫创伤性闭锁。”在谭海云的组织下,肿瘤科的护士们也通过运用“叙事”的方法,勇敢地表达工作中的压力,敞开心扉讲述生活中、亲人间的故事。“在给予患者人文关怀的同时,也要让医护人员掌握自我疗愈的方法。”

“作为医者,治病,更要治心。”进行了一整天高强度的工作,谭海云依旧声音柔柔的、笑容暖暖的,“都说从事安宁疗护护理工作是需要情怀的。在我的理解,能够帮助重症患者和这个世界做最好的告别,就是用爱进行生命的摆渡,这是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价值所在。”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