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五院刘雅羚:把患者当做家人,把科室当做家

2021年05月12日 20: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杨秋燕 钟美玉)刘雅羚在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五院”)从事内科临床护理工作近10年了,工作中遇过很多事,听到过无数次“谢谢”,但印象深刻的是几年前的一个中午……

那一段路,感觉走了好久

那天中午,她突然接到急诊科电话,医院收治了一个23岁的女性危重患者,刘雅羚熟练地在抢救室准备好床单位、心电监护仪、氧气,并把吸痰机抢救车放在最近的位置,准备迎接病人。很快一个衣服被血浸湿的患者被推进来,经过抢救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医生要求立即做胸部CT。刘雅羚马上给患者换上干净的病员服,轻轻地移到平车上,带她去放射科,结果显示:肺结核。职业敏感让刘雅羚顿时非常紧张,她怕这个年轻的姑娘在运转途中突然大咯血引起窒息,身上的急救箱打开也需要时间啊,她紧紧盯着病人的面部,心想这个时候我也顾不上自己了,“如果出现情况,只能用手指了。”从放射科到病房这短短几十米路,短短的一段路,感觉走了好久,才有惊无险的回到了病房。在给患者擦拭脸上的血渍时,患者看着她非常真诚的说:“姐姐,谢谢你。”那一刻,突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延续服务到家,让护理服务更具温情

李阿婆来到医院的时候,骶尾部的压疮已经是三期了,“因为身体的原因李阿婆只能长期卧床,这样很容易出现压疮,很难愈合,一定要及时处理,勤翻身、勤擦洗、勤按摩、勤整理、勤更换。”那时,刘雅羚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惦记着给阿婆换药,看看今天恢复得怎么样了。在她和团队的精心护理下,阿婆压疮的脓性分泌物,一天天减少,看到新的肉芽组织长出来,到后来三天一次换药,每次都是惊喜。

“我住院这段时间多亏了刘护士,简直比女儿还亲!”后来,阿婆出院回家,医院给她建立了家庭病床,将护理服务延续到阿婆家里,每次看到医生护士们上门,阿婆都很开心。近几年,医院陆续开展了上门居家护理服务,刘雅羚带领团队到家里为压疮患者换药,更换尿管,并指导家属防压疮措施,让医院的服务延续到家里。

兢兢业业,爱科室如家

在工作中,刘雅羚主要负责危重患者的治疗护理,新入职护士的培训及实习带教工作,协助护士长管理病房,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及延续护理工作。

同事们都说她是护士长的左膀右臂,是让同事们的放心的伙伴,在患者眼里,她是细心耐心的好护士。她说“我热爱我的工作,也热爱我的科室。”当她穿梭的病房中,发现滴水的水龙头、没关的空调和灯,她都会及时关上,看到地上的纸片她也随手捡起来,就像在家里做家务一样自然。

2020年她主动写请战书,请求到新冠疫情一线支援。内科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科室之一,她持续在隔离病区负责疑似病人的治疗及护理,指导年轻护士做好防护工作,在科室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实现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均零感染。

做护士之初,在劳累又不被理解时,刘雅羚也有过转行的想法,但是一个个职业从脑子里闪过,她发现最爱的还是护理。对她而言护理工作是一生的事业,当她真诚的用心的对待每个患者时,看着患者身体状况日益恢复时,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