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小转变、大提升!南湾街道城市管理服务做好“绣花功夫”

2021年05月07日 1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湾街道做好城市管理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楠)为将城市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南湾街道抓大不放小,在辖区城市品质稳步提升的大环境下,针对屡禁难止的乱张贴问题进行深入走访,研定疏导政策,对影响市容的城市“癣疾”同步开展了阶段性专项整治行动。堵疏结合、全民参与的方式,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堵”则有力  以罚促管见成效

截至4月底,南湾街道违法张贴专项整治行动已连续开展40余天,南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优势力量,结合“不见面执法”、重点区域探头管控等举措,共查处各类违法张贴行为290宗(占今年以来城管案件总数的40.39%),已上缴罚款32400元(不含正在办理案件)。

相关执法案件数量的大幅提升,不仅有效打击了个别人员对张贴需求的主观随意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文明意识。

城市管理服务行动现场

“疏”定有方  因需而动治源头

南湾街道在严管严控的基础上,高度重视辖区居民的张贴需求。通过多方走访调研,南湾开展了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牵头,会同丹竹头社区探讨设置集中公益张贴栏试点工作。最终选定岭背片区为试点,协调中国移动公司出资,在该片区的每栋居民楼下,统一样式、统一制作、统一悬挂公益宣传栏295个,有效缓解了市容环境整治与张贴需求之间的矛盾。

该片区从乱张贴整治“重灾区”逐渐成为秩序井然的管理典范。下一步,南湾街道将积极总结经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南湾辖区逐步推广。

柔中寓刚提品质

在试点区域,南湾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对居民的张贴需求从张贴内容、张贴样式、张贴时限等方面予以明确指引,并定时巡检,净化张贴秩序。

对初次张贴自觉改正或张贴行为影响市容较轻的,以宣传教育为主,转变其对张贴行为的错误认识,共接待、答疑近20人次。同时,为使本项行动成为市容提升的发力点,南湾街道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对外接水管、外墙涂鸦、护栏破损、地面污浊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癣疾”加大执法力度,同步整治外接水龙头500余个,处罚污染路面5宗,协调修复破损护栏3处。

共建共治展合力

违法张贴的清理整治涉及多个部门,南湾街道积极发挥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大建制优势,整合城管、执法、市政等三个主要部门的力量,分工协助,步调一致,避免了以往部门之间各自为战,各不相谋,力量分散的弊端,提高了整治效率与覆盖面。

以“门前三包”为抓手,南湾采取“宣传引导先行,执法处罚介入”的方式,动员辖区商户主动清理店铺外立面违规张贴的小广告700余宗,缓解了整治压力,强化了整治力度。

专项整治期间,南湾街道特别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联合社区志愿者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6次,清洁范围涵盖了14个社区百余条主次干道及巷道。同时,辖区市容保洁员、市容巡查员随身携带清洁工具,常态化开展“随见随清”的整治工作。本项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辖区居民共建共治参与管理的热情,为南湾辖区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