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市法院系统唯一!龙岗法院肖逸荣获2021年度市“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04月30日 09: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人民法院法官肖逸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近日,深圳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全市一批2021年获得全国和广东省、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的个人和集体获得表彰。龙岗区人民法院法官肖逸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是全市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

“千案法官”

肖逸于2006年经保送进入浙江大学,2010年8月进入龙岗区人民法院工作,2017年获香港城市大学普通法硕士学位,现任该院民二庭二级法官。

2010年8月入职龙岗法院后,肖逸先后在立案庭、知识产权庭、坪地派出法庭、速裁庭、民三庭、民二庭等多个岗位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在审判一线脚踏实地默默耕耘,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孜孜不倦的努力,干得有声有色,迅速成长为审判业务骨干。

近三年来,她年均办结速裁案件近千宗,其中2018年度全年收案1125宗,结案1098宗,各项审判指标在全院范围内名列前茅,成为一名响当当的“千案法官”,获得2018年度优秀公务员及个人嘉奖。多年来,她还三次荣立三等功,获广东省法院青年法官业务技能竞赛二等奖,跻身广东省百位“岗位能手”。

肖逸(右一)在工作中

“法匠”的领衔铸造者

2017年,肖逸境外脱产学习回到工作岗位后,正好遇上全国法院繁简分流改革的浪潮。龙岗法院繁简分流改革工作于2017年推开,于2018年深化,至2019年成为工作常态,三年中,肖逸协助领导圆满完成了深圳中院布置的“千场直播”“万场直播”“天天直播”等工作任务。

除此之外,肖逸还总是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实现速裁案件的“产业升级”,提升速裁法官结案的“生产力”。2018年4月,深圳中院启动了文书自动化生成项目,肖逸代表龙岗法院揭榜,带领团队日夜奋战,经过数月的刻苦攻关,终于开发出了民间借贷类文书自动生成系统“法匠”。由其赋能审判,龙岗法院速裁庭9名法官在一年内审结5000余宗民间借贷类案件,在民间借贷新司法解释出台之前,做到了严守“两线三区”,精准抵扣利息,保障当事人权益。

在智慧法院建设中,肖逸还积极参与深圳中院与平安集团合作的一体化审判平台、微法院等项目,并多次以“人工智能在法律审判中的边界”“实体审判类平台的开发步骤”等为主题在市法院速裁工作年终总结大会等场合进行宣讲。肖逸也因为这些成绩获得2018年度“智慧法院”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奖。

理论实务均扎实

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肖逸掌握了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更充分察觉到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的重要性。她总是不放过个案问题,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争取将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上升为领导决策依据。

2018年,肖逸针对受理的大量涉互联网著作权间接侵权案件,主笔撰写了《网络著作权间接侵权中主观标准的认定》调研课题,获得深圳市法院当年度调研成果二等奖。

2019年,针对速裁庭集中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她参与拟定本院《民间借贷审判实践中难点疑点问题汇总》,对近年来民间借贷案件的新类型法律争点做出总结;并在“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活动中策划、主持了“类案圆桌趣谈之民间借贷”研讨会,选取“赠与与借贷的区别”“借贷中的表见代理”等贴近生活的类案争点进行讨论,开创了基层法院在局部法律争点上开展类案经验思考的工作思路。

提到所取得的成绩,肖逸总是说:“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她将此话奉为人生理念,说:“我要衷心感谢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同事们的友好帮助和大力支持。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有焦虑,但不浮躁,保有长久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争取办好每一个案件,这是我的目标。”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