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十年断头路上施工如火如荼 联李东路正式开建

2021年04月30日 09:24 来源:龙岗融媒

联李东路动工建设现场。

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后左三),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少锋(后右二),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马海坤(前左二)在联李东路框架协议签订现场。

南湾街道领导带头开展项目谈判工作,约谈联李东路业主。

南湾街道领导带头开展项目谈判工作,召开项目专题协调会。

南湾街道领导带头开展项目谈判工作,约谈联李东路业主。

南湾街道领导带头开展项目谈判工作,部署联李东路拆除工作。

项目碰头会。

项目汇报协调。

日前,南湾街道联李东路项目现场传来一阵阵挖机的轰鸣声,标志着这条困扰了周边市民10年之久的“断头路”终于迎来了开工建设阶段。据了解,联李东路是2010年规划的城市主干道,起点为布澜路,终点接丹平快速路,是连接平南货场、李朗、华南城等重点产业园区的交通大动脉,更是南湾辖区的重要交通疏导点。

项目涉及用地面积约10945平方米,红线范围内存有8栋永久性建筑物及部分附着物,总建筑面积约2585平方米。项目通车对完善片区路网结构、优化周边企业及居民出行环境、缓解片区后续开发造成的交通拥堵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但由于项目所涉业主长期以来对政府征拆工作存有较深误解,各方利益复杂交错,导致项目前期征拆谈判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断头路”历时多年始终未能全线贯通。

近年来,在龙岗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湾街道坚定“一干到底、决不放弃”的恒心和意志,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在反复受挫中重振旗鼓,积极创新政策路径,开展了多轮密集谈判。通过艰苦奋战,终于换来了征拆工作的圆满收官,妥善解决了片区10年历史遗留问题,推动了联李东路正式动工建设。

1、党建引领一跟到底 上下聚力坚定一条心

南湾街道相关负责人反复提及,联李东路征拆难度大、历时长、影响广,是十足的“烫手山芋”。面对重重挑战,南湾街道坚持以铁肩担重任,敢于正视遗留问题,积极探索“党建+征拆”模式,先后成立土地整备征拆攻坚临时支部委员会及土地整备攻坚临时党支部,组建联李东路专项攻坚党小组,充分调动党性、凝聚党情,将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汇集到具体征拆中。

“临时党支部的建立不仅把我们的力量汇聚在一起,还给了我们征拆的动力和始终咬牙前行的信心。”项目负责人说。在项目前期谈判多次受挫之时,临时党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赴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向党旗宣誓、党员专题学习会等活动,及时加强党性教育,点燃工作激情,更加坚定了一线干部们能吃苦、不怕难、啃硬骨的钉钉子精神。

“在打通联李东路这个工作上,街道是下了军令状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制订多套征拆方案,将该项任务的完成作为检验街道行动意志和决心的重要标尺。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渊以身作则,下沉一线当起了“矛盾调解员”,连续多次和项目业主面对面沟通,千方百计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营造了街道高度重视、势在必行的工作态势,为街道各部门作出了良好表率。这期间,南湾街道将项目的每一步进展、每一个节点、每一个难题都梳理成了线索。通过定期召开碰头会、推进会,打破上下信息交流壁垒,做到由街道主要领导把关重大方案、协调关键问题、督办落实情况,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工作落实到位、问题解决掷地有声,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障。

2、因情施策大胆创新 政策联动钻研破瓶颈

“谈判过程中,业主对项目征拆的预期较高、补偿差距较大,如果强行按照市政征拆来开展工作,利益上很难兼顾,肯定会引起业主不满,起到反作用。”一位跟进谈判多年的工作人员说。针对联李东路涉拆业主的各项诉求,南湾街道以保障民利为出发点,用足政策“工具箱”,想方设法突破谈判瓶颈,探索利益共赢的征拆思路,并于2017年创新性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统筹打出“更新+整备”的政策组合拳,将联李东路征拆项目与下李朗社区目前已意向更新的旧改项目联动实施,由项目意向实施单位按照城市更新补偿标准给予业主可观的经济补偿,在可利用的政策范围内大幅提高了业主征拆利益,谋求政府、业主及片区未来发展间的“最佳平衡点”。在新路径的推动下,2018年南湾街道顺利完成了联李东路其中一栋建筑的签约及拆除工作,打响了项目征拆“头炮”,取得阶段性进展。

“当时项目剩余的7栋未签约房屋都是下李朗原籍居民江氏家族所有,但是江氏业主对政府征拆误解较深,工作开展难度很大。”按照新补偿方式开展剩余7栋房屋的谈判工作,并未取得南湾街道征拆人员预期的效果,反倒是频频受阻。在长达2年的谈判拉锯战中,南湾街道不断调整谈判策略,多措并举,努力化被动为主动。

一方面,持续通过城市更新等多种方式开展项目谈判,将下李朗更新项目作为头等大事重点推进,综合施策突破项目前期立项瓶颈,用一个个利好消息提振业主信心;另一方面,考虑到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街道同步启动项目市政征收程序,通过“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双轨并行的方式,释放出政府“必须拿下”的强硬信号,最终一举打破谈判壁垒,推动项目全线移交,并正式步入开工建设阶段。

3、多级发力统筹推动 打好项目围合攻坚战

项目推进过程中,南湾街道充分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积极调动资源力量,不断强化区、街道、社区等多级部门的联动力度,多点入手、汇聚合力,切实提升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长期以来,南湾街道积极向区级各职能部门“点菜”,通过逐级反映问题、定时协调,主动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强势打开项目征拆局面。“区里各职能部门对项目征拆的支持力度很大。”包括在联李东路规划红线调整方案的研究、在项目整备路径和征拆手段的指导、在项目后期征收程序的启动等方面,区各职能部门都倾力相助,帮忙想对策、出点子,确保项目征拆的每一步都走稳、走好。

同时,南湾街道运用好区抽调干部的资源优势,以“区抽调干部+”的组合为基准组建项目谈判队伍,先后发挥区人大、区纪委、区司法局等抽调至南湾街道的干部作用,有效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推动项目实现弯道超车。

此外,工作人员也表示:“项目推进中,社区所发挥的作用同样不能小觑。”实际工作中,南湾街道有意识地推动社区更深、更广地参与到项目征拆中,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的“地主”优势,努力调动本地居民的乡情人脉资源,协助街道走家串户开展谈判工作,确保把服务送到位、把政策解释到位,为街道和业主间搭建起友好沟通的平台。

得益于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南湾街道在谈判工作中如虎添翼,一步步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取得项目开工建设的重大进展。

4、全天候命任劳任怨 真心服务换来鱼水情

“为了抓好联李东路征拆工作,多年来我们实地走访数百次,积极上门入户讲政策。可是居民们一方面对政策不熟悉,一方面怀有疑虑,根本不想听。”针对相关业主闭门不见等困境,南湾街道在多年拉锯战中不断自我鼓劲、自我加压,坚定为民服务的征拆信念,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拉近与业主的距离,尽可能用群言群语翻译政策,用真心真意感染群众。

“真的是踏破铁鞋、磨破嘴皮。”回忆起项目谈判过程,街道征拆人员不由感慨道。为了增加与业主接触的宝贵机会,街道甚至采取日夜不停门前蹲守的“笨办法”,用了一个月才最终逐个见到业主,消除了因对话渠道不畅而导致的政策误解。

“要见内地的业主都难,更别说远在香港的业主了。”考虑到部分业主为港籍且长期居港,街道凭借多方收集到的零碎信息,专程赴港,走街串巷打听寻觅。通过近邻远亲、本地商会、香港商会等各方人士牵线,穷尽资源才终于求得与业主现场交流的机会,逐步化解双方隔阂。

在签约最后阶段,街道更是24小时随时待命,连续多日加班至深夜。当业主在谈判框架内提出其他诉求时,做到及时调解,往往一谈就是四五个小时,不断巩固前期谈判成果,持续奋战直到目标达成。

项目开工建设期间,南湾街道依旧坚持事事为群众着想,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监督项目施工进程,安排工作人员轮班值守现场,督促施工方现场落实降尘及相关安全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目前,施工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在联李东路项目推进过程中,南湾街道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转变思路、创新举措,持续发扬钉钉子的征拆精神,以扎实作风大干快干,带领街道全员攻克重重难题,顺利推动联李东路进入开工建设阶段,这条困扰片区长达10年之久的“断头路”打通后,将有力破解辖区交通“梗阻”遗留问题,为盘活李朗片区土地资源、加快片区重大产业发展、提升群众民生福祉打下坚实根基,也为南湾街道在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中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打开了新局面。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