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全国首个中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挂牌成立

2021年04月27日 15: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何逸瑶)让医学充满人文关怀,4月2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家融入生命健康叙事理念的中医院。

图为全国首个中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挂牌

面对病痛,患者不仅需要医学治疗,也渴望情感需求获得回应。近年来,广东省医院协会一直积极推广“叙事医学”理念,南方医科大学教授杨晓霖作为叙事医学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叙事医学研究中心”,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和谐医患关系,为国家建设和谐社会助力。

在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医护和患者都可以分享故事、袒露心扉。北中医深圳医院以跨学科生命健康教育与临床人文实践理念为指导,开展面向医护患的交流活动,旨在融合医护患三大主体的差异,促进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关系,实现全人健康。

图为医护人员表演叙事分享情景剧

面对身患病痛的诊治对象,叙事分享中心将实现医护人员从“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观念转变,通过开展叙事医学教育,启发医、护、患三大主体及健康管理客户心身健康意识。面对医护职业倦怠和共情危机,通过开展职业认同叙事教育,让医护人员感受到职业认同感,不忘初心。面对医患危急和矛盾,运用“叙事调节”理念来缓和与化解,让不同主体间彼此理解,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面对生、老、病、死,医院开展医护患三方的“生命教育”,运用叙事医学与科普相结合的形式,让人们正确认知生命过程,提升患者和患者家属的生命质量,加强“临终关怀”教育,开展“安宁疗护”实践。

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调研员郑建宏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医学一直重视人文关怀,在四诊中与患者建立联系,希望北中医深圳医院创建全国高水平叙事医学交流平台,提高精准医疗技术,提升中医药的综合服务能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打造深圳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样板。

叙事分享情景剧现场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朱武表示,叙事医学在临床医学实践中的应用,开启了医院人文建设的新模式,寄望新成立的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推动叙事医学的中医临床实践,创新有中医特色的叙事医学模式,打造深圳乃至全国知名的中医叙事分享交流中心,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创造新经验、新示范。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党委书记胡世平表示,“循证医学的叙事化”与“叙事医学循证化”的融汇让医者对医学目的重作思考。中医学的望、闻、问、切四诊是对病人病痛进行全面了解的过程,能反映出医护人员倾听、解释、回应临床故事的能力,是叙事医学的具体体现,体现了医学人文关怀的临床价值。

接下来,北中医深圳医院将依托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培育叙事医学师资队伍,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叙事医学能力,并且组织多样化、多途径的叙事医学活动,探索叙事医学在临床医学中的实践作用。除此之外,也将全面开展人文病房建设,让叙事医学与中医理念充分融合,让人文关怀扎根于每个医务人员心中,为打造有温度的医疗而不懈努力。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