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

2021年04月20日 08:06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区疾控中心多措并举确保全区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准确高效。

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区疾控中心未雨绸缪,举全中心之力提前部署,并成立“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专班”,积极做好接种点技术指导、演练、压力测试、督导巡查、完善优化等系列工作,确保全区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准确高效。

提前谋划高效化解各环节难题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是和时间赛跑,不能耽误后面的进度。”区疾控中心疫苗科科长张诗军负责全区新冠疫苗的分配调度工作。他表示,由省分配到市再到各区,每批新冠疫苗的供应数量和送达时间都是动态的。为了不影响配送,收到信息后,他需要第一时间根据各街道人口数量和各接种点的用苗计划,对全区100多个接种点进行精细化再分配,“为了不耽误其他环节,凌晨四五点做计划成了常态。”

“刚开始有些小状况,比如早高峰堵车,路遇交通事故,导致群众开始排队了苗还没送到,我们就得赶紧联系运输人员、沟通接种点安抚群众,想办法解决问题。”张诗军说,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流程越走越顺。目前从区疾控中心接到来苗信息到疫苗配送至接种点,最快只要4个小时。

疫苗分配调度只是区疾控中心在新冠疫苗接种链条中承担的一环。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的技术指导单位,区疾控中心必须先人一步、提前谋划,为各环节“穿针引线”。据介绍,每个接种点的设立背后千头万绪,配合街道选址、内部动线设计、环节步骤设置、疫苗运输冷链管理、场所清洁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置……一系列工作中心都要负责技术指导,并在接种点建成后配合验收,在正式开放前进行演练和压力测试,后续还要持续督导巡查、不断完善优化。

总结经验接种流程越来越完善

为确保接种点顺利运转,该中心早在几个月前就在做计划、定标准、出方案、开培训,确保各环节流畅运行。张诗军表示,“整个接种链条可以说是24小时不停流转,我们不仅要争分夺秒,更要保证准确无误。”经验在实战中不断积累,通过在各接种点参与应急处理,区疾控中心不断将有益有效的方法、经验总结完善并在全区推广应用。“对于疫苗接种流程,我们现在‘把脉’越来越准了。”中心计划免疫科副科长曾瑞坤说。

全区各医院疫苗接种的培训也是区疾控中心的职责之一。据区疾控中心主任刘渠介绍,从去年12月底至今,由中心统筹、组织完成培训并通过考核的就有2713人。(记者 刘芳菲 通讯员 黄歆)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