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平湖街道良安田社区合奏出一首新时代“枫桥式社区之歌”

2021年04月19日 10:01 来源:龙岗融媒

社区居民在良安田社区综治服务大厅反映诉求。

   原标题:

    谱写“平安曲” 弹奏“合作曲” 唱响“服务曲”

    平湖街道良安田社区合奏出一首新时代“枫桥式社区之歌”

“柔风细雨化矛盾,温情执法暖人心”。在平湖街道良安田社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室的墙上,写着类似话语的锦旗挂了不少。一面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矛盾得到化解,双方握手言和”的故事……

近年来,随着良安田社区综治中心落成启用,通过“综治+警务”一体化运作,诸如这样结局完满的故事在良安田社区综治中心一幕幕上演。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方式,良安田社区谱写出“平安曲”、弹奏出“合作曲”、唱响了“服务曲”,合奏出一首新时代“枫桥式社区之歌”。

“综治+警务”一体化运作

如今,良安田社区综治中心每天都会有这样一张工作安排表:将警务、网格员、楼栋长、人民调解员、坐班律师等各种力量的值班人员、值班电话都体现在内。这意味着,良安田社区在创建“枫桥式社区”过程中,聚合基层治理力量,实现“综治+警务”一体化运作。“这样一来,一旦出现警情,警务室第一时间介入,刑事案件立即移送辖区派出所处理,出现的民事纠纷,由调解员第一时间介入调解。”良安田社区党委副书记刘津铭说。

刘津铭道出了良安田社区综治中心运行的基本原理。近年来,平湖街道以“枫桥式”基层单位创建为契机,把良安田社区综治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以此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为了给群众谱写出“平安曲”,良安田社区所有视频监控和视频门禁系统接入了综治中心信息研判室大屏幕,由专人负责视频巡逻,形成基础路面巡逻与24小时视频巡逻相结合的治安防控模式。根据数据研判及视频分析,加强治安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警务布控,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调配力量到现场处置。

加强隐患排查把预防做在事前

良安田社区地处平湖街道东南部,1.5平方公里的面积并不算大,却有企业192家之多,而且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年前,劳资纠纷案件频发,曾是社区综治工作的难点,一线工作人员疲于应对。据统计,劳资纠纷曾占良安田社区矛盾调处总量的三分之一。

如何扭转这一相对被动的局面,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务社区群众的工作中去?针对辖区劳资纠纷多发的特点,在实际工作中,良安田社区综治中心建立突出问题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整治,避免发生纠纷,把预防做在了事前。

在去年的一次排查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辖区一家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电子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出现了问题。工作人员随之将可能发生的“劳资纠纷”隐患进行上报,社区立即联系协调股份公司,对企业租金进行减免,帮助企业度过危机的同时,也避免了一场潜在的劳资纠纷。

据了解,如今,良安田社区还建立起了以“调解员+法律顾问+民警”为主,物业、企业、工会、妇联、心理服务及社会组织等力量为辅的调解模式,根据实际组织各方力量介入工作。

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方式

在良安田社区群众接待大厅里,不仅可以反映诉求,还可以办理港澳通行证、身份证、社保业务、交管业务、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居民不再跑腿,实现了在家门口轻松办理。这是良安田社区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之一。

除此之外,该中心还配备了流动巡逻车,安装了LED屏,成为“移动服务窗口”,将服务延伸至社区各角落。每日,巡逻车深入大街小巷开展视频、音频宣传,提高居民平安创建知晓率、法治意识。目前,巡逻车还在探索更多的服务功能,比如为居民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收集社情民意、发现纠纷随时随地解决等。(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