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红色“跑跑”队结盟“蜂行侠”!共创基层治理“多网合一”

2021年04月15日 14: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他们是活跃在大街小巷、楼梯电梯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在辛勤劳作之余,他们还是助推文明创建、参与社会治理的“蜂行侠”。他们是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的共产党员,他们是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跑上跑下的红色“跑跑”队。这是龙岗区坂田街道推动生活物流网融入基层治理“多网合一”,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的生动实践。

image.png

五和社区一家“暖蜂V站”(修车店)为快递小哥提供优先修、优惠修服务。

4月13日,“坂田蜂行侠•全城总动员”暨《坂田街道与快递物流行业共建共治盟约》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坂田街道创新推出红色“跑跑”队服务,并以服务为牵引,将快递小哥群体聚拢起来,成立坂田“蜂行侠”队伍,使其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细胞级”运行单元。现场区委组织部、坂田街道有关负责人为各社区红色跑跑队和四家快递物流企业的“蜂行侠”代表授旗,并赠送爱心暖包。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新兴业态共同构建形成了社区范围内的小社会,其中重点“小社会”就是基本不分昼夜活跃在大街小巷、楼梯电梯的“快递小哥”。他们每天走街串巷、进楼入户,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高频次、近距离接触到社区群众。由于工作强度大,流动性强,导致他们面临吃饭难、饮水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有时因急于送餐,也容易滋生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等不文明行为。在探索城市治理的实践中,坂田街道发现快递小哥既需要更好地关心服务与管理,同时因其具有“自身社会接触面广、工作机动性强”等优势,在参与基层治理中作用独特、大有可为,可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和解决问题,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服务。

image.png

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与快递小哥代表签订《共建共治盟约》。

为了服务好和发挥好“快递小哥”群体作用,坂田街道党工委以龙岗区推行“暖蜂行动”为契机,创新推出红色“跑跑”队服务,通过贴心的关怀、优质的服务将快递小哥紧紧凝聚起来,让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主动加入坂田“蜂行侠”队伍。在岗头社区,自春节以来,社区党委定期走访快递网点,与快递小哥进行座谈,持续开展关爱快递小哥活动,与快递小哥形成良性互动。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辖区快递小哥主动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积极开展“蜂行侠”行动,整治社区市容环境,清除占道经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社区家园。

延伸阅读

何谓红色“跑跑”队

“碎步跑”---将红色“跑跑”队拓展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两级队伍,实行社区党委常态“跑”+网格党支部属地“跑”模式,定期走访片区快递网点,了解收集快递小哥意见诉求,并依托网格党支部事务协商委员会予以协调解决。在岗头社区,红色“跑跑”队通过日常走访,发现新围仔片区某快递网点存在快递小哥欠薪问题,随即依托居民小组党支部事务协商委员会积极调解,并同步排查该快递其他网点,经“碎步跑”,累计解决了该片区5个快递网点12名快递小哥的欠薪问题。

image.png

坂田街道负责人为红色“跑跑”队授旗。

“跨步跑”---原则上以周为单位,每月不少于两次,由各社区党委班子、各网格党支部,跨出办公室,在快递小哥聚集处设置接待点,公布联系方式,现场接待快递小哥,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困难。

“齐步跑”---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暖蜂驿站”拓展至工业园区、物业岗亭、网格党群服务站、综合体商圈、爱心商家等100余个站点,营造多主体一齐服务快递小哥的氛围。“齐步跑”不仅提供普惠的休息桌椅、免费茶水、手机充电、应急药品、雨伞、如厕等暖心服务,还因地制宜提供特色服务,如五和社区一家“暖蜂V站”(修车店)为快递小哥提供优先修、优惠修服务,岗头社区一家“暖蜂V站”(奶茶店)为快递小哥提供24小时免费充电服务,象角塘社区一家“暖蜂V站”(药店)为快递小哥提供义诊服务等等。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