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市民掀起诵读红色经典热潮

2021年04月15日 08:25 来源:龙岗融媒

“以诵读方式重温党史上的今天,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龙岗区又有新举措!自3月19日起,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党史百年我来读”活动,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朗诵红色经典,汲取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来,如今这项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诵读百年党史千家万户聆听“红色”声音

“1974年4月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周恩来总理到北京机场,和几千名群众一起,专程为前往纽约参加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举行盛大的欢送仪式……”这是龙岗区“党史百年我来读”的其中一期内容。每天清晨,或悦耳、或深沉、或激昂的声音通过各类媒体平台,传送至龙岗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作为一名党员,我平常对于党史方面的知识接触得比较多,也曾经去过西柏坡、井冈山、遵义会议旧址等地参观。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龙岗举办‘党史百年我来读’活动,能让广大党员群众深入了解党在百年进程中的关键时刻和事件,汲取历史智慧、凝聚前进力量。”航嘉(深圳)工业园党委书记张力告诉记者,“比如这次我朗读的是1949年4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对英国军舰暴行发表声明的内容,以前只是偶尔听过,通过这次活动,我想要更多地了解这段历史,又特意去查了资料学习。”作为国内电源制造领域的领头羊,航嘉集团十分重视党建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组织党员奋战一线,开展社区卡口值守、为隔离人员送餐等抗疫活动。为了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今年园区将陆续开展登山宣传党史、“身临其境”为红色经典电影配音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员工永葆昂扬的革命斗志、旺盛的工作热情,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四联小学音乐老师彭佳华是龙岗区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龙岗发布”的忠实粉丝,看到“龙岗发布”征集党史朗读者的消息,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从小就听身为党员的爷爷讲述老一辈为建设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所以一直对红色历史很有兴趣。作为有着9年党龄的老师,我有责任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向党靠拢。”彭佳华告诉记者,日常教学时,她会结合自身专业,以童谣、手势舞、儿歌等形式传授红色知识,并为孩子们讲述抗日小英雄等革命故事。“最近我教孩子们唱改编后的红色歌曲《少年》和《童心向党》,他们很是喜欢。”彭佳华说,报名后,没过多久她就收到了栏目组的录制邀请,并于3月30日那天向全区播放。“能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传播红色历史知识,让自己的声音被更多人听到,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她还在朋友圈和班级里分享了音频,“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学生家长,希望他们能够看到,鼓励孩子多了解党史故事,培育家国情怀。”

群众反响热烈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如何更好地推动龙岗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为此,龙岗区委网信办策划开展“党史百年我来读”活动,邀请代表委员、感动龙岗人物、律师、快递小哥、师生代表、医护人员、文体人士、新闻从业者、企业代表、机关工作人员、志愿者等200余人,诵读中国共产党重大历史事件。音频经过后期制作,每日同步在“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龙岗广播FM99.1、龙岗融媒APP展播。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的收听热情,区委网信办还通过“龙岗发布”面向全区征集党史朗读者。网友报名成功后,根据指定党史诵读内容录制音频,经审核通过后,在“党史百年我来读”栏目进行发布,让更多人化身为宣传员,传递党的声音、歌颂伟大祖国。

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取得了热烈反响。“我开车上班时习惯打开电台收听资讯,现在每天听得最多的就是‘党史百年我来读’了。听了这些艰苦卓绝的故事,我深刻感受到咱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宝龙科技城一高新技术企业上班的程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明显感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浓厚了很多,“我有时晚上也会为孩子朗读红色故事。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打算趁着这个机会全家一起去逛逛龙岗的红色景点,让孩子接受爱国教育,感悟我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的艰辛与伟大,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介绍,朗读材料由活动推进工作组提供,时长约1分半钟,以普通话录制,朗读者可使用手机录音软件,在安静环境中完成录音,并发回工作组进行后期制作。“现阶段,我们主要选用人民网上的党史素材进行推送。接下来,将会结合地区特色和实际,精选深圳、龙岗红色文化历史素材,让市民朋友更加深刻地了解这片热土上曾经发生的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区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刘芳菲)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