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科技赋能 龙岗全力打造“文化强区”城市范例

2021年04月14日 07:52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高端文化活动相继上演,龙岗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图为2020“深圳声乐季”交响音乐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为深圳打造文化强市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龙岗区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效应”,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打造“文化强区”。4月13日,光明日报推出《深圳龙岗区:文化兴起高地自信反哺发展》等一系列重磅报道,解码龙岗区文化兴起之路。

补齐短板一跃成为深圳东部“文化高地”

龙岗,原本是深圳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欠账”较多的地区。然而近年来,龙岗区充分活化利用自身的客家传统文化基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惠民,加快健全精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打造更多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岗品牌,一跃成为深圳东部的“文化高地”。

翻开近几年龙岗文化建设长卷,其成果可圈可点:“十三五”期间,公益文化惠民活动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市前列,龙岗区图书馆获评“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原创歌曲《我们中国》获评省“五个一工程奖”。在全省率先出台《龙岗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城区精准化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数量全市领先。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数字印刷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全区有15家文化企业先后获评“深圳文化创意百强企业”,文化产业发展规模与质量位居全市前列,真正实现植根于本土,造福于民众。

除了深挖本土文化底蕴,擦亮文化品牌,龙岗还致力于增强全民文化生活品质,提升文化“软实力”。在体育事业方面,龙岗充分利用良好体育氛围、一流场馆资源等优势,积极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联动发展,助力城区发展软实力不断提升,先后获评“全国篮球城市”“全国啦啦操试验区”等,成为全国高水平文体赛事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成功举办WTA与ATP深圳公开赛、国际冠军杯足球赛等高水平赛事活动260多场次。

同时,龙岗加快推动旅游业与文化、体育进一步融合发展。其中,甘坑客家小镇入选“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并获评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龙岗还通过大力举办天猫“双11”晚会、湖南卫视跨年晚会等高端文体活动,促进相关业态联动发展。如今,在家门口观赏高端文化体育赛事,成为每一位龙岗人引以为豪的文化福利。

科技赋能摸索文化强区“龙岗路径”

“龙岗文化高地现象”的形成路径是否有迹可循?

区别于内地其他城市、地区的“内容驱动型”,龙岗坚持技术驱动,打造文化高地的路径处处体现着科技的力量。龙岗区拥有华为等世界著名企业,科技优势十分明显,因此特别重视科技创新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同时,在文化引领下,龙岗区在实行过程中,推动跨行业跨部门协作融合,共促发展。

文化绝对不是简单的复古、保留,而是要创新。以甘坑客家小镇为例,数年前这里还是远离繁华都市的废弃村落。2016年5月,龙岗在此招商引资,让这块受人遗弃的没落地涅槃重生。华侨城文化集团通过挖掘甘坑客家小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打造出极具甘坑本土特色文化内涵的IP形象——“小凉帽”,用现代形式呈现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通过构建IP Town模式,形成了以小凉帽为主题的文化创新链,推动文化与旅游、教育、科普的融合,开创科技与影视、动漫等结合的文化新视界,让创意设计和现代化科技手段赋能客家文化,闯出科技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的新路子。

科技赋能,龙岗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将科技元素植入文化设施和文体活动中,除甘坑客家小镇外,龙岗还运用数字化手段对大芬油画村、大运中心等项目进行赋能,打造龙岗文化高端品牌;通过串联天安云谷、甘坑新镇、深港国际合作中心、大运中心、天安数码城、国际低碳城,打造数字文化创意产业走廊,成功破解文化产业碎片化难题;通过创办6000多家文化企业,培育28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形成6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2020年,龙岗区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210亿元,增加值达592亿元,真正实现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从文化“欠账”落后地区到深圳大都市圈东部文化高地的全面转变,在荆棘丛林中,摸索出一条打造文化高地的“龙岗路径”。其文化产业发展,也逐步从“龙岗速度”向“龙岗质量”转变。

持续创新全力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排头兵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发展文化产业是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蓝图已经绘就,龙岗将进一步加大文化创新力度,阔步再出发。

2021年,龙岗区将加快完成省级示范区创建,推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普及全民健身活动,推进体育事业提质增效;有序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高质量推进甘坑新镇、大芬油画村规划建设和品质提升,重点推进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深港国际影视后期制作基地等项目建设,推进文化产业集聚升级;坚持供需两端发力,办好高尔夫中国公开赛、WHL冰球联赛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大力推动体育消费,努力构建国家级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等,推进体育产业量质齐升;优化文体空间布局,加快四级设施体系建设,全力推进深圳第二音乐厅、龙岗国际艺术中心建设,争取深圳美术学院、深圳第二少儿图书馆等大型文化设施落户……

守护本土文化之“根”,涵养特区精神之“魂”。敢于突破创新的龙岗人,秉持“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胆识,文化龙岗已经成为深圳改革开放历史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龙岗将力争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明显跃升,形成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成为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典范排头兵。

文化龙岗,未来可期!(记者 张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