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约束“小物管”服务“大民生” 龙岗红棉社区发挥社区纪委作用构建风清气正基层治理生态

2021年04月12日 14: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余晓明“值守人员对小区人员进出管理严不严格?”“因水压不稳而导致的停水问题是否有改善?”“小区物业公司服务过程中是否有不当行为?”.......

每周,一群佩戴工作证的“红马甲”们出现在居民小区中。他们入户走访,倾听民情民意、化解基层矛盾,使群众诉求有门。

走出去、听民声、问民情。针对居民反应强烈的小区物业管理处服务管理缺位、工作作风不正等问题,龙岗区横岗街道红棉社区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触角延伸至下辖的3个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党支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促辖区物业服务转变不良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不仅构建起风清气正基层治理生态,也有效提高小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image.png

红棉社区党委书记到物业小区开展党风廉政约谈及讲授廉政党课。

主动亮剑,小区物业人事“大换血”

去年,红棉社区纪委接到辖区某小区业主反映,有物业人员在居民房屋装修过程中故意刁难、存在吃拿卡要现象。

“在居民房屋装修和材料运输期间,小区卡口保安人员存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利益的行为,无形中增加了居民的装修成本。加上此前已有业主反映小区物业存在日常管理工作缺位的问题,我们下定决心对该小区物业不正之风进行全面整治。”红棉社区党委负责人介绍。

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物业管理处的管理缺位及工作作风不正问题,红棉社区纪委随即组织该管理处进行全面调查,围绕各岗位具体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梳理排查廉洁风险点;并督促社区安全办、城管所加强对该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监督和巡查力度。

红棉社区党委也高度重视,积极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据社区纪委调查结果,对物业管理处党支部进行整顿。

一方面,红棉社区党委协调物业公司所属管理高层集团,对物管团队进行人事调整;另一方面,社区党委书记到物业小区管理处党支部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15次,促进廉洁从业;同时,督促指导管理处党支部牵头,制定物管服务整顿方案并落实整改。

在红棉社区党委和多方联合推动下,原物业管理处从中层到高层经历了一轮人事“大换血”。目前相关小区已重新组建物业管理团队。新上任的物业团队制定了全新的物业管理服务提升方案,并成立专项小组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如今,红棉社区各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发生着显著变化,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据介绍,在新的物业管理团队上任后,曾有居民打电话向社区党委反映,物业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还组织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在小区开展大扫除,促使小区的环境品质大大提升。

有投诉找社区纪委,已成为居民生活常态

为防止物业不作为、乱作为苗头再现,红棉社区纪委持续开展“回头看”检查,监督保障物业管理处党支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红棉社区纪委干部每周两天下沉社区,向居民了解街道、社区在议事决议制度落实、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以及为民务实履职履责的情况,并收集涉及不正之风、侵害群众利益等投诉和举报线索。

如今,在龙岗区横岗街道红棉社区,有困难找社区党委,有投诉找社区纪委,已成为居民生活中的常态。

“小物业”关系“大民生”。根据红棉社区党委的要求,辖区内三个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动参加每周一次的红棉社区党委扩大会议,共商与小区居民息息相关有关的民生实事,让居民感受到优质服务就在身边。

今年,结合当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对小区物业管理处的监督管理将作为红棉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

接下来,红棉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各物业管理处党支部的纪律教育及廉政教育,做到重点风险重点跟、关键领域持续跟、专项工作专人跟、不良苗头马上跟,还业主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