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清洁龙岗月”正式启动,力争高标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2021年04月10日 23: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美玉)“今天的活动很热闹,学到了东西还能拿礼品。”家住龙岗的刘大爷早上到龙城广场,学习了爱国卫生健康小知识,还领取了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发放的除四害用品套装。

今年4月是第33个“爱国卫生月”,也是第34个“清洁龙岗月”。10日上午,2021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清洁龙岗月”启动仪式在龙城广场举行。

《七步洗手歌》好学易懂,获家长好评

“来了一只小螃蟹,举起两只大钳子,我和螃蟹点点头……”音乐响起,在场的孩子纷纷站了起来,跟着大屏幕认真地做起了由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制作的《七步洗手歌》的洗手动作。

“孩子一下子就学会了,跟着唱,跟着跳。活动挺好的,我小孩不爱洗手,又容易生病,可头疼了。今天回家后我就让他试着唱《七步洗手歌》学会自己洗手。”叶女士孩子今年刚满5岁,她表示学习朗朗上口的爱卫儿歌可以让小孩从小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对歌曲出品方竖起了大拇指。

在活动现场,还可以看到一抹鲜艳的红马甲,他们就是可爱的党员志愿者,率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带头“清洁龙岗”,在龙城广场协助派发“清洁龙岗月”除四害用品,并进行了爱卫宣传及清洁活动。

“清洁龙岗月”正式启动,科普+除四害套装轮番上阵

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部署开展了多轮爱国卫生运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营造了群防群控传染病的社会氛围。

“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享共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今年清洁龙岗月的主题”,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此次活动旨在把清洁月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结合起来,引导公众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等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树立每个人都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卫生城市巩固工作。” 

“最近深圳下了些雨,蚊虫也慢慢多起来了,散个步的功夫,就能把灭蚊灭蟑螂小知识学个遍,挺不错,回家这就试试。”李叔表示他所在的小区绿化多,住在低楼层一不注意就要经受蚊虫骚扰。清除积水、将户外容易积水的容器倒扣摆放……在活动现场学到的通俗易懂的科普小知识让他受益匪浅。“除四害家庭套装家里正需要,这个活动很不错。”


开启“专家指导+明察暗访+督导整改”模式

2021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区爱卫会初庆同志多次组织召开复审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将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列入今年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加强领导、倒排工期,狠抓落实,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确保高标准通过复审。3月以来,初庆同志多次开展现场督导检查,针对发现问题,责成相关单位举一反三落实整改,有效推动我区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据了解,龙岗区复审工作通过条块结合、部门协作的方式,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龙岗区卫健局积极引入权威专家技术支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展暗访检查,发现问题通报责任单位,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我区迎检工作水平。

“深圳自1992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一共经历了7次复审。”,初庆在启动仪式上说。“今年是第八个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站在历史新的起点,全区要以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以先行示范的担当,以深圳东部中心的定位,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幸福指数为目标,着力全面改善人居环境,高标准完成今年复审工作。”

接下来,龙岗将以“清洁龙岗月”为契机,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目标,以清洁环境、消除虫害孳生场所、消毒防疫为核心内容,利用100天的时间,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做好防疫防病除害等工作,提高城市环境管理水平,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