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34项目由“管”改“服” 已惠及1.5万户次纳税人

2021年04月09日 15: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纳税人正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郭礼忠  卢颖)“以前办理增值税异常申报和非正常户解除,需要分别在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组办理相关手续,现在在办税服务厅很快就办完了,时间节省了一半多。”4月6日,深圳市一家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杨先生,前往横岗税务所办理逾期申报业务,体验到了高效的办税服务。

杨先生享受到的高效服务,源自龙岗区税务部门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的新举措。从2月开始,龙岗区税务部门在全区开展“涉税事项不上楼,基础管理服务化”实践,将34项原本属于“管”的项目,一并转化为“服”的内容。进一步提升办税的便捷度,将让纳税人享受更多便利。

记者了解到,34项基础管理项目转向服务化,是指将原本需要跨越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部门的业务,通过简并办理环节、优化工作链条,统一由办税服务厅归口办理,实现基础管理事项由重管理向管理服务并重的转变。办税服务厅通过前、后台一体运作模式,实现常规业务由前台提供“快捷式”服务、复杂业务由后台提供“套餐式”服务,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34项由“管”转“服”的项目主要包括一般纳税人更正增值税申报表的审核、申报“一窗式”比对异常处理、区块链发票专用章审核等常见业务,随着后台业务的前台化办理,能为纳税人节约更多的时间成本。截至4月9日,在全区推行“基础管理服务化”以来,龙岗区税务部门共为15640户次纳税人办理该类事项。

龙岗区税务局党员正在为纳税人讲解办税流程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深改革、出实招、办实事、优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深圳市龙岗区税务部门在落实“放管服”要求、不断提升办税便捷度方面积极主动探索。改革举措推出的背后,是龙岗税务部门坚持向深化改革、向科学管理、向数据化转型压任务、要效率、挤时间的结果。

去年以来,该局以“转方式、调职责”整体改革思路为依托,理顺事项岗责归属,逐项分析调整效果、逐项测试业务流程、逐项撰写业务指引,形成基础管理事项服务化的“方案”+“清单”+“指引”的配套手册,率先建立统一标准规范。为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该局选取横岗税务所、龙城税务所作为试点单位,先期进行了新改革实践。

据了解,龙岗区税务部门在深圳市税务局指导和支持下实施推进的这一改革,目前走在全市前列——该局目前属于后台管理业务前移最多的区局,将在先行先试上为全市探索和积累宝贵经验。

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的深圳市龙岗区,已将2021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年”,税务部门的这一举措,将在纳税服务方面为辖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

“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推行基础管理服务化,实现涉税事项不上楼,切实提高业务办理便捷性,是我们推进改革的目标。”龙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税务局将持续优化税收征管体系,解决办税环节过多、纳税人多地跑的现象,积极构建“流程围着纳税人转”的新型征管服务模式。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