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09日 10: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龙岗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为群众送上真诚的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行动映初心、以实事暖民心。

全市首个人民法院驻街道工作站成效显著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源头治理、诉调融合”的诉源治理新模式,龙岗法院于2020年12月9日正式启用了深圳市首个人民法院驻街道工作站——南湾工作站。几个月来,该站各项业务全面铺开,高效运转,在优化群众“家门口”服务、深化纠纷源头治理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一街道一法庭(或工作站)”多元化纠纷解决模式提供了样板。

为全面推广南湾工作站先进经验,根据《龙岗区政法事业“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表》,龙岗法院将逐步在其他未设立人民法庭的街道推广设立工作站,进而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和法院驻街道工作站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主动融入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目前,龙岗法院正在龙岗区委政法委的主导协调下,积极与龙岗、宝龙、龙城、园山、吉华等五个未设立人民法庭的街道进行沟通,通过召开调研会、梳理需求清单、现场勘查选址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工作站建设。

工作站正式运作后,将加强与街道派出所、司法所、社区工作站等单位的诉调对接和多元解纷协作,必要时还可提前介入重大纠纷的调处,努力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初发状态,并尽快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加通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更加有效,诉讼案件逐年稳步下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鹏法庭开展巡回审判促劳动纠纷多元化解

近日,龙岗法院大鹏法庭(环境资源法庭)在大鹏新区政法办、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生命科学产业园的葵涌劳动仲裁庭开展巡回审判活动,并邀请用工企业代表、社区代表、员工代表、群众代表等20余人到庭旁听。

“巡回法庭”公开审理的是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法律关系与法律事实并不复杂,但颇具典型性,具有“以点带面”的教育作用,可启发企业更好地处理劳动合同纠纷。

2020年12月初,龙岗法院与大鹏新区总工会、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对接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并成立了深圳市首个由区级司法、劳动仲裁、工会部门三方共建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开启了“工会+仲裁+法院”联合调处劳动纠纷的新模式。目前,大鹏法庭已将今年以来受理的260多宗案件信息通过多渠道发布,尤其通过“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零距离、实质性地为企业代表、社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发挥“普法宣法”的作用,引导劳动者提升法律意识,依法维权,促进企业规范用工,从源头防范劳动纠纷,“一巡多效”推进大鹏新区的劳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与企业家代表共商商事纠纷多元化解

近日,龙岗法院民二庭(房地产审判庭)、南湾工作站法官及相关工作人员,应广东省福建永泰商会会长、南湾商会副会长蔡桂峰邀请,到南湾街道荔景商务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与部分南湾企业家开展座谈,就有关法律问题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法官首先对企业家们作了“股东对公司债务应负责任”主题讲座,结合实际案例,对股东出资责任、清算责任以及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导致的连带责任等法律规定,以及对投资者的责任边界及诚信行为要求等进行了专业、生动的普法宣传。随后,法官们就企业家代表所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解答和讨论。座谈会还深入讨论了建立常态化商会调解暨诉源治理协调工作机制的具体问题,蔡桂峰会长以区人大代表身份表示全力支持该项工作机制的建立

龙岗法院民二庭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南湾街道注册企业数量众多,所从事行业较为庞杂,行业协会专业调解尚有不足,开展此次座谈交流,有利于促使商事纠纷各方在商会平台进行友好协商,法院以法律指导为切口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可以充分发挥商会平台在商事主体之中的亲和力、人大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影响力和法院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强制力,因地制宜地建立南湾商事调解机制模式,切实加强诉源治理。(记者 张燕 通讯员 张建国)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