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大型体育馆变身接种点 龙岗区六院已为25000人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4月09日 10: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贺丽霞)4月8日,龙岗区坪地街道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正式启用,这是继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下属4家社康中心之后坪地街道的第5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在为市民带来良好接种体验的同时,接种服务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细致安排,环环相扣确保接种安全

在接种点的入口处和等候区,预约流程、接种流程和知识问答等宣传展架清晰醒目,上面有大家最关心的“怎么预约?疫苗安全吗?有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保护时间有多长”等问题的解答,让市民在接种开始前就有所了解,有效缓解疑虑和紧张心情。现场还为等候的市民准备了遮阳棚、大风扇和饮用水。

坪地大型接种点设在彩云体育馆

早上8点,志愿者已早早到位。帮忙测量体温、指导预约和引导排队,细心解释、耐心解答……有他们,现场秩序井然。“每帮助一个人顺利完成疫苗接种,离全民免疫就前进了一步,心中自豪感就多了一分。”志愿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除此以外,还有街道和社区派出工作人员驻守,帮助现场综合协调处置,满满的安全感。咨询登记区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接种人员健康状况后登记建档,接种区的医护人员扫码、核对、注射、交待注意事项……一系列动作娴熟稳重。所有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的医护人员都是在原本工作岗位的骨干,经过了相关培训和考核,获得《新冠疫苗接种专业人员培训合种证书》后上岗。

在接种区与留观区,有医护人员持续巡查,他们对每一位接种疫苗的市民密切观察,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患者进行及时处置。现场配备齐全的抢救设施,救护车和急救人员全天现场待命。留观区内的一角摆放着贴心为市民准备的糖果和饼干。

接种全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都细致安排、环环相扣,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白加黑,上下同心凝聚强大合力

在接到“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任务后,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人员培训、制定应急流程、组织应急演练、合理安排人员、保障物资供应等等,凝聚全院的力量,在做好日常诊疗的同时,全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扎实推进。实行领导挂点、分片包干联系工作机制。挂点领导对挂点的接种点进行定期巡查和专项督导,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结合自查、现场督导和“回头看”等方式,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高效、有序推进。

最辛苦的当属接种点的工作人员了。为做到应接尽接,社康中心利用各个工作QQ群和微信群,提前向市民告知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和政策,提升接种知晓率,加强市民接种意愿。对于团体接种的企业或工厂,提前发放填写知情同意书,避免现场人员聚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为加快新冠疫苗接种速度,社康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启动“白加黑”工作模式。只要有苗,只要市民有需要,他们便一直坚守岗位,加班到深夜也会把疫苗打完才下班。除了日常接种,他们还需要值守社康接收深夜或凌晨到达的疫苗,然后继续第二天的战斗。

医院通过全院一盘棋,统筹各科资源,合理调度人员,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实现了疫苗接种当天清零。

5+2,红色马甲尽显初心本色


党支部挂点接种点,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志愿服务

在龙岗区第六人民院各个接种点的现场,多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他们当中,有的是中共党员,有的是医院的行政后勤人员。

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共有四个党支部,为缓解医院人员紧张,他们以新冠疫苗接种为契机,立足工作实际,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每个党支部挂点一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党员们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到接种点协助预检分诊、维持秩序等,遇到接种人员不够时,持有《新冠疫苗接种专业人员培训合种证书》的党员们直接脱下红马甲换上白大褂,亲自上阵协助接种,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义工在接种现场服务

除了党员,行政后勤人员也不甘示弱。他们自发组织起“5+2”模式。只要休息那天接种点有苗,那么就一定有他们的身影。“行政后勤为临床一线服务一直是我们医院的优良作风,虽然我们不能像一线的同事那样亲自为市民朋友接种疫苗,但我们还是可以在场下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只是帮忙量下体温、预个约、填个表什么的,也许微不足道,但我们的内心却感得无比充实和快乐。”

从“抗击疫情”到“全民接种”,这一抹“志愿红”从未缺席。他们筑起红色守护墙,用实际行动,展示红马甲的文明力量。他们身上的红马甲,是关爱和奉献的最美身影,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全民接种新冠疫苗,保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共筑群体免疫屏障,我们必定全力以赴,在所不辞!”一位义工代表坚定地说。

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8日,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下属社康中心的4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已经为坪地辖区近25000居民接种了新冠疫苗,随着坪地街道大型接种点的投入使用,预计全街道每日接种量可超4000人次。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