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各路书友齐聚“淘宝”小巷里掀起读书热

2021年04月08日 08:24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九斤书店里藏着无数惊喜。

最近,位于龙岗区五和地铁站附近的一家旧书店引爆了龙岗书友的朋友圈。它的店名叫九斤书店,论斤卖书,它扎根城中村,偏居城市一隅,却不乏浓厚的文化气息,吸引了一大波书友慕名前去“淘宝”,在小巷里掀起了“读书热”。

九元一斤小店藏着无数惊喜

书店位于坂田五和地铁口H出口大约200米处的一条小巷子中,门前是街角旮旯的市井气息,走进去却别有一番光景。环顾书店四周,不少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张贴在墙上。一百多平方米的屋子里,书籍堆得满满当当,泛黄的书页散发着浓浓书香,尽管看着陈旧,却总有书友在这里淘到属于自己的“惊喜”。

书店老板姓何,熟悉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何”。为什么叫九斤书店?指了指书店门口的电子秤,老何笑着说,“因为我们以九元一斤卖书为主,这也是书店名的来源。”原来,老何是重庆万州人,做二手书生意已经20多年了,“九斤书店”也已经开了5年多。

淘书寻宝各路书友慕名而来

随着网络飞速发展,实体书店尤其是旧书店的身影越发难以寻觅。而“九斤书店”的存在,如同一盏不灭的灯火,在深圳龙岗散发着独有的魅力,默默温暖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这几年,我在九斤书店淘过一两百本二手书,价格比新书便宜很多。”一位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在附近等餐或接单间隙,他经常来这看书、买书,“比起网络快餐文化,纸质书籍更有深度。”

“有时会在这里淘到一些外面买不到的书和绝版书。”70多岁的邢老先生也是书店常客,时不时从福田坐地铁过来淘书。邢老先生说,现在二手书店越来越少,九斤书店是城市里为数不多尚存的旧书店,实属难得。如今,来九斤书店淘书的有退休教授、宝妈、学生、白领、艺术从业者……在这里,每天会有形形色色的书友,上演不同的淘书故事。

以书为桥书友主动发起“爱心接力”

在这里,一本本二手书还搭起了友爱互助、热心公益的桥梁。经常有书友到店里买书用来捐赠,老何都是以成本价出售,通过这样的方式支持公益活动。老何对待二手书的态度打动了书友。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老何生意惨淡,入不敷出。最窘迫时,他打算转让书店,但刚张贴告示就有人上门相助。一位书友闻讯后特地来到店里,花了3000元买书,用来捐给贫困地区的儿童。此后,越来越多书友用他们的方式支持书店经营下去。书友们的善举解决了老何的生存困境,也坚定了他继续把书店开下去的信心。

“书店贴的很多励志标语,都是热心书友提供的名言警句。还有书友主动帮我在社交平台宣传,吸引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老何感动地说,“他们希望我生意好,我也想让书友们以最少的价钱学到更多知识。正如书店里贴的一则标语所说,读书改变1%,人生从此大有不同。”(记者 何小娟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