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六大方面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年04月08日 07:59 来源:龙岗融媒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十分繁重,需要更好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龙岗区纪检监察机关将从六大方面协助党委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区纪委监委将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落实市纪委促进“讲担当、善作为、抓落实”行动方案,建立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强化换届纪律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

二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今年,龙岗将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定,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等。

三是不断优化监督体制机制,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优化监督机制,强化“关键少数”监督,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以案促改、巡察监督和专项监督等方式,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法依规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等。

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区纪委监委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等。

五是持续加强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区纪委监委将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相关要求,严格按照区委巡察规划部署,完成六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系统总结本届区委巡察工作经验,科学规划下届区委巡察工作,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同时,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深度参与巡察工作机制,完善巡察成果运用机制等。

六是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与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匹配的高素质铁军。区纪委监委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系统规划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锻炼方案,深化落实家庭走访、谈话提醒、明察暗访、抓早抓小等机制,及时解决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记者 张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