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横岗四联河释放基流 开明路总口顺利打开

2021年03月18日 15:58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总口盖板拆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韦世宬 叶章山)3月15日下午,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龙岗项目横岗工区(水电九局)负责施工的开明路总口整治工程在横岗街道办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开明路总口围堰正式拆除,经过现场的水质检测,从总口处流出的基流水质已经达到Ⅴ类水标准,这标志着黄竹坑补水正式启用,每天补水大约0.8万立方米,基流释放每天约500立方米。该总口的顺利打开进一步提升四联河河道水质,也有利于减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压力。

image.png

总口围堰拆除


      开明路总口位于横岗街道开明路与万利路的交汇处,暗涵长度558.9米,清淤量约1300余立方米。此前,涉及开明路总口的开明路、牛始埔路、金塘路等沿线居民区、厂区、商业区存在大量的错接乱,生活污水与清洁基流直接排进入开明路箱涵内,在经总口的沿河截污管进入污水处理厂,加重了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的压力。此外,雨季来临时,截污管排污能力有限,大量雨污混流水溢出总口拦污系统一起排入开明路河道内,严重影响横岗街道的环境质量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


为加快开明路总口的顺利打开,项目部倒排工作计划,积极对接沟通各家单位,整合资源,确保工程进度,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精、气、神”,主要领导一杆子插到底,带领攻坚,上前线做动员和组织协调,要求配足最优最强力量实行攻坚,为总口打开提供了先决条件。

image.png

暗涵清淤


      此次开明路总口整治主要施工内容为暗涵清淤,开明路暗涵属于老旧箱涵,暗涵内空间小,机械设备无法进入作业,有毒、易燃易爆气体多、光线不足,人工作业危险系数高,使得暗涵清淤作业变得异常艰难。项目部通过有限空间作业培训、暗涵通风、气体检测、增加照明设施等措施,采取作业人员轮番上阵、两班倒的施工方式,一铲一袋地将淤积物清出,争分夺秒加快施工进度的推进。

image.png


      开明路总口打开后,附近的居民说道:“以前路过的时候有一股臭味散发出来,都不想从这里路过,现在臭味没有了,往河内一看有清水流出,挺好的。”简简单单几句话是对电建治水工作的肯定,建设“山环水绕、客韵新城”的生态龙岗一直是不变的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项目部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精神,奋战在治水一线,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水污染治理歼灭战,使清洁基流源源不断地流入河道。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