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礼卫率队赴宝安区考察学习

2021年03月18日 08:39 来源:龙岗融媒

张礼卫(中)率队赴宝安区开展对标学习考察。龙岗融媒记者张臻斐摄

昨日,区委书记张礼卫率队赴宝安区开展对标学习考察,组团学习兄弟区在城市规划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虚心学习找差距,并与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区长王立德就城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重大项目引进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两区领导均表示,两区区情相近,同根同源血脉相连,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谋发展新篇,把龙岗、宝安建设得更加美好。龙岗区领导王策飞、谷更军、陈广文、黄惠波、徐向明、初庆,以及宝安区领导孟锦锦、蔡凡参加活动。

当天下午,张礼卫一行登上宝安中心区高楼,俯瞰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听取关于宝安中心区地下空间开发、“互联网+”未来科技城、中心区滨海水环境整治等有关工作介绍,了解宝安中心区规划和部分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随后乘坐电瓶车实地参观考察。

据了解,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核心,宝安中心区毗邻前海自贸区,是宝安的中心商务区。随着深圳城市中心不断西移,宝安中心区成为深圳西部城市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规划建设格外引人注目。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位于宝安中心区滨海片区滨海带,与前海一桥之隔。宝安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高标准谋划中心区二次开发建设,创新探索开发地下空间,高标准编制中心区地下空间规划。并携手华侨城集团,将滨海文化公园定位开发成具有国际化标杆的综合性城市开放空间,为市民提供一个近水亲水、休闲旅游、享受文化盛宴的国际级“会客厅”。3年多时间,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已从昔日的荒草地蝶变为闪亮湾区的新地标,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为深圳市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生活倍添韵味。张礼卫一行边参观考察,边反复掏出手机,靠过去、俯下身,用摄像头把“经”取回家。

在宝安滨海廊桥示范段,张礼卫一行深入施工现场考察参观。记者注意到,根据示范段目前所展示的雏形,滨海廊桥地面段地砖铺设整洁大气,绿化植被的布置设计独特,廊桥所增加的空中空间和周围的写字楼高低错落,非常美观。

据介绍,宝安区滨海廊桥是全国第一个集地下、地上、空中三位一体的慢行系统,廊桥总长约2000米,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以滴翠林、花树海、叠水榭、天空岛、艺悠廊五大主题节点,串联宝安体育场、滨海文化公园等城市要点,将打造成宝安中心区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目前,项目建设正火热推进中。

“我们今天来的主题就是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宝安近年来发展迅速,城市规划发展成果的优秀经验等很多地方值得龙岗学习借鉴。”张礼卫为宝安区高位谋划布局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让市民百姓切实感受到城市发展品质的显著提升、享受到改革开放城市发展的成果点赞。张礼卫表示,在“双区”建设等背景下,龙岗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区广大干部要通过对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全面拓宽视野、转变思想观念,聚焦产业创新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民生事业改善等系列重点工作,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苦干实干的作风担当,推动龙岗各项工作再创新局,加快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

他山之石

宝安滨海廊桥:将打造1.5公里夜间城市景廊

昨日,龙岗考察团一行考察参观了宝安滨海廊桥示范段。宝安滨海廊桥项目位于宝安核心区,2019年3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场地共分为A、B、C、D、E、F、G、H、J九个地块及CD、EF、GH三个通道,北起宝安体育场,东至图书馆,南至滨海文化公园,总选址面积约129760.16平方米,地下选址面积约31061.06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约26390平方米。

截至2020年底,滨海廊桥项目的A、B、D、E、F、G、H地块已完成全部主体结构施工。目前正在紧张进行室内粗装修施工,其中项目展示段B地块已现雏形。整体工程计划2021年底建设完成。

华侨城瑞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廊桥项目的规划设计借鉴了纽约、首尔等城市建设的高线公园理念,以通达功能为主,兼顾市民休闲、运动及景观,建成后的滨海廊桥将成为连接地下、地面、地上三层一体的公共空间。项目建设融合宝安滨海休闲带、海滨广场、都市绿环、街道公共空间、社区公园,涵盖二层连廊、地面景观园和地下人行公共通道等三部分,力求在高密度核心区域形成步行友好、交通便利的三维城市公共空间。滨海廊桥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宝安中心区重要的城市生态骨架,并成为交通联系、城市观景、城市社交的复合立体城市绿轴。

值得一提的是,廊桥的夜景设计也独具匠心,届时将在宝安中心区形成1.5公里的夜间城市景廊。同时,宝安将在滨海廊桥试验段规划建设工作中不断总结,为未来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建设更便捷更优美的新版本“滨海廊桥”积累技术和经验。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成“新晋网红”

从前海湾畔望向宝安滨海文化公园,高楼鳞次栉比连绵起伏,高耸的摩天轮迎着太阳闪耀着“湾区之光”;夜幕降临,伴随音乐响起,《鲲鹏之梦》主题灯光水秀在宝安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声”演艺中心外立面上与喷泉共舞,律动的节拍、热闹的市集、活力四射的街演,动人心魄。

据介绍,宝安滨海文化公园2016年启动项目立项,2017年举行奠基仪式开始规划,2019年进入全面施工,目前公园美好愿景已可初见。时间回溯到几年前,当这里还是一片休闲绿地时,宝安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朝着与前海共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的目标大步迈进,坚持在有限的土地上谋划长远、造福市民。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宝安区携手华侨城集团高位谋划布局,坚持“国际视野、原创设计、开放共享、绿色生态、智能科技、立体交通”开发理念,一期项目占地38万平方米。

据了解,华侨城集团联手国际著名设计公司LLA、SWA规划设计,将开发理念贯穿在规划设计中,共设计艺术主题、文化主题、运动主题等3个主题片区,128米的“湾区之光”超级摩天轮是全国首座全天景轿厢摩天轮,2万平方米的“湾区之声”演艺中心是深圳唯一能够满足国际剧目演出标准的剧场,它的建成将填补深圳国际演出市场空白。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文化公园突破传统公园的单一公共绿地休憩场所的概念,深度解码转化海洋文化基因,打造12座造型独特的钢结构艺术装置,2个亲近大海的观海挑台等景点。128米的“湾区之光”超级摩天轮刷新深圳城市天际线,让海、天、城交相辉映、尽收眼底。

为加快项目进展,前期,宝安打破了传统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通过商业地块捆绑招拍挂方式引进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代建政府投资的公园项目。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项目的建设单位,对公园项目进行全过程统筹推进,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保障了项目高效率、高品质建设。

1月22日,春节前夕,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8万平方米的中部文化主题片区面向公众开放,为宝安、深圳市民送上了一份新春贺礼,从开放当日起就成了网红打卡地。不到3年半时间,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由曾经的一片荒草地蝶变成今天绚丽多姿的湾区明珠。(张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