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全面打造城市智能体 引领未来智慧城市发展

2021年03月16日 17: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武媛媛)目前全球已启动的智慧城市已达1000多个,在我国664个大中小城市中,宣布要建设智慧城市的超过500个,智慧城市显然已成为城市进化的宏大趋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慧化改造,将从根本上变革城市的运营管理方式,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智能。

龙岗区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起步早,探索多,结出累累硕果。多年来,在国家信息中心指导设计的顶层智慧城区建设框架下,龙岗区成功构建了“一中心三平台”(龙岗智慧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政务协同平台、基础资源平台)底座,为全区范围、各行业各领域百花齐放的智慧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催生了“一张图”城市管理、“2+N掌上治理”、“指尖上的政务服务”等一大批“智慧龙岗”创新应用,有力提升了民生服务水平和政府行政效能,屡次获得国际、国家及省市嘉奖。

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通过增强智慧中心效能,“城市大脑”快速成长。通过集约统建政务网、视频专网、弱电管网,加速培育“鲲鹏+?腾”政务大数据生态,推动近140个业务系统迁移上云;率先搭建起新一代政务大数据中心和AI算力资源中心,实现龙岗新型智慧城区运行管理中心与智慧社区微中心循环互动。

关联汇聚超100亿条政务数据 实现“中枢神经”循环再生

目前,龙岗新型智慧城区运行管理平台已进驻了公安、城管、网格、应急、教育、医疗等10余个部门的业务,关联汇聚了超过100亿条政务数据,能实时调用空间地理信息34类380个数据图层以及全区高精细度三维模型。该平台实现了城区运行态势的实时监测、智能预警等功能,促成了社会治理力量智能响应和协同联动,实现“中枢神经”循环再生,提升了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其中,“一张图”应用助力城市规划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学位预警等方面可视化精细化管理;智慧警务结合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技术,对社会面各类数据进行多方位采集分析,67%的案件由视频协助破案;实时监测25万个火灾预警终端,可将90%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由“城市大脑”赋能在全市率先研发启用“三位一体”服务管理系统,率先上线核算检测辅助模块,辅助基层精准高效防疫。

数据助力基层治理 “智慧社区”建设见成效

近年来,龙岗区按花园小区、城中村社区、产业园区类型,选定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坂田街道南坑社区、大运软件小镇作为试点,探索全区智慧社区建设模式和路径。通过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据、技术资源下沉社区,使社区各类信息上云、上图、上屏,形成“云上社区”。社区党委通过社区运行管理中心,就可指挥疫情防控、处置应急事件、处理社区事务、解决民生诉求。

去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龙岗区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从形势研判、资源调度、决策支持等方面辅助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以专题分析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支持。如开设“掌上天眼——疫情防控专题”,通过掌上天眼系统向防疫参战相关人员推送全区范围内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地铁站、高速路口等9类实时视频,辅助从区到社区的“一竿子”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工作;利用城中村视频门禁刷卡数据辅助精准核查,并在做好权限管控和数据脱敏前提下,基于时空信息平台(电子地图),对“社会管理工作网”中采集登记的实有人口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关联分析同住人口聚集情况,将相关应用及时分发给社区一线人员使用。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龙岗智慧城市建设也将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加快编制智慧龙岗“十四五”规划,坚持以建设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总牵引,运用大数据、区块链、AI、5G等新技术、新方案,聚焦场景应用、聚焦数据要素、聚焦基层治理、聚焦政务创新、聚焦网络安全,共筑“龙岗智能体”,共建“全场景智慧”,勇当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排头兵。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