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瞧瞧汽修店里究竟有哪些坑?

2021年03月16日 07:49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执法人员检查汽修厂汽车用品等。

image.png

执法人员查处擅自改装机动车违法行为。

近年来,随着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维修行业发展迅速,龙岗区机动车维修市场总体情况良好,然而,一些非法经营的“快修店”“路边店”掺杂其中,浑水摸鱼。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共查处各类维修业违法违规行为64宗,其中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未按规定进行备案46宗。近日,该大队联合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邀请5名维修专家和3名机油厂商技术人员,针对大型维修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维修执法专项行动,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揭开部分汽车维修厂暗藏的重重“迷雾”。

1.配件欺诈质量无保证

3月12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10余名执法人员兵分多路,对龙岗中心城丰田、路虎、奥迪、奔驰、宝马及途虎养车4S连锁店等汽车维修店突击检查,重点检查虚假维修、假冒配件等问题。

在一家路虎汽修店,执法人员发现维修配件机油盖上写明可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查询了解商家信息,但实际无法查询。专家现场表示,如果写明二维码可查却查不到或防伪标志不清晰、扫描不到时,就意味着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目前,执法人员已介入调查。

2.引导车主过度保养消费

在一家丰田4S店,执法人员审查资料发现,有客户在行驶6000多公里时在该店已完成两次汽车保养,并先后两次被收取发动机油清洗剂费用,每次金额138元。

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负责人介绍,汽车行驶6000多公里保养两次,且推荐非必要的项目进行收费,存在引导客户“过度保养”的问题。对此,执法人员已立案调查。

3.汽车维修项目价格不透明

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横岗两家汽修企业均未公示价格及服务承诺,依法处以罚款。其中一家未备案,拟移交交管所处理。

“有些维修厂为多收费,故意不标示价格或只显示部分价格,导致收费纠纷。”执法人员介绍,汽修厂应当在醒目位置公布维修项目价格。此外,没有备案的汽修厂维修条件和技术水平没有保障,建议消费者选择取得备案的汽修厂进行维修。

4.未经许可擅自改装机动车

随便招几名工人,租个场所就敢开店……近日,有举报称位于南湾街道丹平路100号平南停车场内的一家汽修公司存在非法改装销售违规货车问题。经查证,该公司2019年开始陆续接收车辆开展改装业务,维修现场几座绿色大棚内停放着各类型待修理的货车,配件散落一地,环境恶劣,7辆经过改装后的货车车厢尺寸已经改变。

“改装后的车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介绍。针对该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未经许可擅自改装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法处以2万元罚款。

5.未按规定备案拒不整改

执法人员在龙东社区爱南路83号检查时,看到一家汽车服务公司正在开展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现场摆放着不少维修配件,于是上前询问了解。

经查证,该公司日前已收到交通运输部门的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1月23日前完成备案,但该公司至今没有备案,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处5000元罚款。

消费提示

“无证汽修厂维修质量与技术均没有保障,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正规、老牌汽修厂讲求信誉,一般不会乱来,而未备案的汽修经营户维修车辆无合同、无质量检测、配件以次充好,维修车辆性能得不到保障,常常是一锤子买卖,对消费者能“宰”多少算多少。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龙岗大队提醒车主,选择汽车维修企业时,首先要查看其是否具有由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和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确认该企业经营资质及范围。其次,要考察维修企业设施、设备、人员、服务、价格和诚信等级等情况,选择诚信等级较高的企业进行维修,千万不要在未备案、无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和不具备相应维修资质的企业进行维修。此外,维修车辆要根据车况选择收费项目,额外收费项目要询问清楚是否必须维修。选择配件产品一定要查询商家信息,如存在防伪标志不清晰等情况,意味着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记者 杜和平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