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多学科协力,北中医深圳医院为高风险患者实施脊椎手术

2021年03月15日 16:4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张旭桥 刘婷婷)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骨伤二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小张(化名)。

小张仅有20岁,但他患有先天性肥厚型心肌病,因为这个疾病,小张15岁时就出现高血压,最高时达到了170/100mmHg,且那时175cm身高的他,体重却重达200斤,经外院诊断为高血压病、心律失常,此后经降血压治疗两年,现血压在140-150/80-90之间,体重为170斤。

一个月前,小张因为抬重物的时候扭伤导致了腰痛,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张的疼痛明显加重,并出现右下肢麻痛,不能下地行走,弯腰等活动更是受到了限制。

经过一个月的保守治疗,小张的症状并没有改善,于是来到医院寻求进一步手术治疗。

“患者来到医院的时候,经过检查,我们发现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肥厚型心肌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等病症。”北中医深圳医院骨伤二科主任曾宪峰表示,术前,经过麻醉科和心病科的查房会诊,因患者有肥厚性心肌病,麻醉及手术有心律失常、心跳骤停甚至是猝死等严重后果的风险,同时,麻醉、手术、感染等也可能成为刺激因素,导致患者出现严重不良情况发生。

一方面是患者本人的强烈意愿,一方面是手术的风险把控。在此前提下,医院骨伤二科、麻醉科、手术室、心病科、ICU、超声科进行了联合会诊。

经多学科齐心协力,3月12日上午,在麻醉科、心内科等相关科室密切配合下,北中医深圳医骨伤二科脊柱微创团队成功为小张实施了微创椎间孔镜下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术中避免了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等风险的发生,术后小张疼痛即刻缓解,下肢麻痛基本消失、直腿抬高也由术前30度恢复到术后70度。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